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马里大使陈志宏发表署名文章《“一带一路”畅通共赢大道》

2022年7月25日,驻马里大使陈志宏在马里加入“一带一路”倡议三周年之际在马里《发展报》等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一带一路”畅通共赢大道》。全文如下:

2022年是中马建交62周年,也是马里加入“一带一路”倡议三周年。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的背景下,“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意义更加凸显。当拉手还是松手、拆墙还是筑墙、开放还是封闭、合作还是对抗成为影响人类未来的重要抉择时,“一带一路”倡议以开放促合作、以合作谋发展,为当今世界注入强大信心与动力。

在历史中汲取文明智慧,在担当中破解时代课题,2013年,习近平主席郑重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在不到九年时间里,“一带一路”倡议跨越不同地域、不同阶段、不同文明,140多个国家和30多个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世界上三分之二的国家和三分之一的国际组织就共建“一带一路”同中国达成合作共识。

非洲是“一带一路”的自然和历史延伸。古代马里有“黄金之路”,古代中国有“丝绸之路”,两者异曲同工。2019年7月25日,中马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推动两国合作走深走实,开启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时代。

中马共建“一带一路”,是造福两国人民的共同繁荣之路。中国对马投资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干涉马里内政,不提强人所难的要求,注重分享发展经验、授之以渔,支持马里实现民族复兴和国家繁荣。通过开展媒体交流、智库交流、青年交流等不同形式对话,为两国共建“一带一路”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培植了肥沃的土壤。日前,我与马总理代表、司法和人权部长卡索格,外交和国际合作部长迪奥普共同出席“生存权和发展权是萨赫勒地区国家人权发展的首要事项”研讨会,主张在国际人权交流中尊重各国主权,坚决反对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和工具化,分享中国特色人权道路发展经验,受到各方广泛好评。

中马共建“一带一路”,是携手合作、团结抗疫的卫生健康之路。中国一直积极推动国际抗疫合作,为全球抗疫注入巨大信心和力量。为助力弥合“免疫鸿沟”,中国已经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供应超过22亿剂新冠疫苗。新冠疫情在马里暴发后,中方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先后向马方提供了多批医疗物资援助、两万份核酸检测试剂和一百多万剂新冠疫苗。援马医疗队积极参与新冠病例诊断和救治,在马中资企业和旅马侨民协助整修隔离病房和提供医疗用床,向政府、社区、民众等提供防疫物资,与马里人民携手抗疫。马方与中方加强抗疫合作,消灭“政治病毒”,并为在马中国公民免费接种新冠疫苗和为罹患新冠肺炎中国公民提供免费治疗,共同书写了一段团结合作、携手抗疫的佳话。

中马共建“一带一路”,是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的自由通畅之路。中马合作发展互有需要、互有优势。中国经过40多年改革开放,拥有大量优质产业和优势产能。中国的资金、技术、市场、企业、人才和成功发展经验等相对发展优势同马里丰富的自然资源、巨大的人口红利和深厚的市场潜力紧密结合起来,两国经贸往来呈现出强大的活力与韧性,突破新冠疫情、安全形势等不利因素影响,连年逆势上扬,2021年双边贸易额达7.23亿美元,同比增长13.4%;今年前四个月双边贸易额达2.33亿美元,同比增长6%。

中马共建“一带一路”,是言必行、行必果的务实合作之路。中马合作找准基础设施不足等制约马里发展的要害,把资金用在刀刃上,不搞花架子,惠及马里及周边国家的古伊纳水电站并网发电,卡巴拉校区二期工程、太阳能示范村、农业技术示范中心技术合作等项目在马稳步推进。此外,中方始终高度重视马里民生领域发展,先后在中北部地区实施社区市场、学校围墙、农田围栏、小型妇产医院等“短平快”项目,在首都巴马科及周边地区实施多个打井、校舍和卫生站建设项目,帮助当地民众解决饮水难、上学难、就医难问题,让中马务实合作成果更多惠及基层民众。

当前,中马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思路更加清晰,方式更加灵活,成果更加多元,惠及对象更加广泛。共建“一带一路”成就背后,写着中国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初心。开放发展是促进和谐、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中方愿本着积极、开放、包容的态度,为马里和平与发展汇集合力,支持马里早日走出危机,实现持久和平与稳定。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