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新加坡大使孙海燕接受《联合早报》专访

2022年8月23日,新加坡《联合早报》刊发对驻新加坡大使孙海燕的专访。孙大使在专访中积极评价中新友好合作关系,并提出双方在新形势下应积极打造面向未来的发展共同体,建设共同发展的典范。主要内容如下:

一、中新关系的“六个维度”

一是高度。中新关系是两国领导人亲自开创并引领的。邓小平先生与李光耀先生亲手开启了中新合作的大门。2015年,习近平主席同新方共同确立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开启了中新关系的新时代。因为站得高,所以看得远。正是由于两国领导人始终从两国根本利益和长远发展的高度予以把握和引领,中新关系才能穿越历史风云激荡,始终行稳致远。

二是深度。携手风雨前行中,中新双方积累了深度的政治互信,就双边关系和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保持密切沟通协调。互利共赢合作中,中新发挥深度互补的优势,不断发掘合作的深度。深厚互信和深度合作交互支撑,促进中新友好之树根深叶茂、茁壮成长。

三是广度。两国在经济、教育、科技、国防、文化等方方面面的交流合作也遍地开花,并走进了两国民众的日常生活。中国很多城市都可以见到凯德集团的地标建筑和号称“新加坡国民味道”的亚坤餐厅,中国制造品牌、中国热播剧等在新加坡也越来越受到欢迎。

四是厚度。中新关系的高楼搭建于厚重的共同理念之上。两国政府都致力于民生改善、社会发展和维护地区繁荣稳定。新加坡最早响应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并深度参与,也积极支持了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

五是浓度。深厚的历史文化渊源是中新之间的天然优势和宝贵财富。中新关系之所以好,不仅因为我们之间有很多共同的“利”,更因为我们之间有宝贵的“义”和“谊”。

六是热度。疫情前,中新之间每周有400多趟航班往来穿梭,每年往来民众达500多万人次。疫情虽然带来了严重阻隔,但两国领导人和各层面仍通过各种方式保持密切交往。相信疫情终将过去,双方合作交流的热度会再攀高峰。

二、中新关系面临的“变”与“不变”

当前,人类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环境纷繁复杂,一个“变”字摆在中新两国面前。世界之变使得中新关系不得不直面空前动荡变革的外部环境;时代之变让中新关系必须主动应对并提早布局新科技革命带来的新发展课题;地区之变则要求我们共同应对后疫情时代区域经济社会再出发,以及日益严峻的外部势力“拉帮结派”“脱钩断链”等挑战。这段时间以来,美国严重挑衅“一个中国”原则和中国主权,引起台海地区局势动荡,威胁地区和平稳定,本地区国家必须一起做出坚决有力的回应。

面对上述前所未有的“变”及其带来的严峻挑战,值得欣慰的是中新之间拥有更多“不变”:两国领导人坚定引领双边关系向上向前发展的政治意愿没有变,两国政府坚定加强战略对接和优势互补的顶层设计没有变,两国各界坚定推动各领域互利共赢合作走深走实的强烈愿望没有变,两国人民坚定深化传统友谊和相知相亲的真诚热忱没有变。这共同构成我们主动应变、推动中新关系继续勇立潮头的底气和信心。

三、打造中新面向未来的发展共同体

新形势下,中新关系应该也一定可以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打造成面向未来的发展共同体。我们要建设共同发展的典范,深化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和利益融合,加快推动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等新兴领域合作,释放发展新动能,引领本地区高质量发展;我们要树立互联互通的标杆,持续拓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加快提升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对地区联通的辐射作用和地区产供链的稳定作用,并探索开展资金流、信息流、能源流等更多领域的示范联通项目;我们要勇做地区和平稳定的伙伴,进一步对接安全理念,加强地区热点问题沟通协调,共同反对任何干扰破坏地区和平稳定的势力和行为,共同维护地区和平与发展;我们要贡献全球治理的方案,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和开放的区域主义,与东盟其他国家一道完善“亚洲模式”、汇聚“亚洲力量”,为全球治理作出“亚洲贡献”。

今年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国庆献词中专门谈到了中美关系,以及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对未来形势表示忧虑,强调需要更深谋远虑、未雨绸缪,为新加坡未来30年、50年后或更长的未来做打算。美国不能包容中国等后发国家拥有平等发展的权利,不断发起对华经济制裁、科技脱钩、意识形态攻击、军事挑衅等,给中国和地区和平发展带来严重威胁,也给当今充满不稳定不确定性的世界带来更多动荡。未来30年、50年甚至更长的阶段里,能不能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能不能防止地区的和平稳定因为美国的横行霸道而受到损害,需要包括中新在内的本地区和世界各国携手努力。40多年前,中新老一代领导人以巨大的政治魄力毅然开启了两国合作的大门,为中新关系几十年来的发展奠定了互信的基石和合作的框架。如今,我们又一次站在了这样的当口。中国领导人做好了准备,愿同新方领导人一道登高望远,不畏浮云遮望眼,作出有利于中新关系长远发展、有利于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的战略抉择,为两国和地区人民的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造福。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