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圣保罗总领事陈佩洁在巴西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2022年10月19日,驻圣保罗总领事陈佩洁在巴西主流媒体《巴西247》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文章指出,这是中国在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10年来中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中国增进民生福祉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实现历史性突破,民族复兴伟业不断向前推进。在人类面临空前挑战的历史关口,中国式现代化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新的路径。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愿同巴方一道推动构建中巴和中拉命运共同体,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谱写新篇。全文如下:

10月16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这是中国在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报告中全面总结中国改革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确立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

10年来,中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中国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长到114万亿元,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18.5%,提高7.5个百分点,稳居世界第二位。谷物总产量稳居世界首位,制造业规模、外汇储备稳居世界第一。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核电技术、大飞机制造、生物医药等取得重大成果,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经济社会发展走上全面绿色转型的轨道,能耗强度累计下降26.2%,碳排放强度下降34.4%,非化石能源消费增至16.6%,森林碳汇增长7.3%,绿色发展不断跑出“加速度”。

10年来,中国增进民生福祉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了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提前10年完成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对世界减贫贡献率超过70%。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成为全球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最大的国家。中国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中国坚持全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全面推进,保障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

10年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实现历史性突破。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导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旗帜鲜明反对一切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毫不动摇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行径。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全面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合作,赢得广泛国际赞誉。大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布局,同世界各国开展对话、交流与合作,建交国增至181个,同110多个国家和地区组织建立伙伴关系,伙伴关系网络覆盖全球。中国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货物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一,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居世界前列。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为构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提出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

10年来,中国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将民族复兴伟业不断向前推进。全面准确推进“一国两制”实践,推动香港进入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的新阶段,香港、澳门保持长期稳定发展良好态势。提出新时代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促进两岸交流合作,坚持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同时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这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国人来决定。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在人类面临空前挑战的历史关口,中国式现代化可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新的选择,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新的路径。中国的机遇将是世界的机遇。

中巴互为全面战略伙伴,近年来中巴关系平稳健康发展,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中巴友好日益深入人心。在当前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背景下,中国和巴西作为发展中大国和新兴市场经济体代表,和衷共济、团结协作、合作共赢尤为重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愿同巴方一道,推动各领域合作迈上新台阶,携手维护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利益,推动构建中巴和中拉命运共同体,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谱写新的绚丽篇章!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