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波黑大使季平在波黑塞族共和国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与实践》

2022年11月7日,驻波黑大使季平在波黑塞族共和国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与实践》,系统性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涵,强调走向现代化的路不止“西方化”一条,要走符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全文如下:

新近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首次系统地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首次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九个方面的本质要求,即: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七十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对现代化建设进行了艰辛探索,不仅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还解决了人民温饱问题。十年前,中国共产党又制定了新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在中国历史上没有哪一种政治力量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深刻地、历史性地推动中华民族发展进程。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众所周知,中国是当今世界独一无二的样本,要带领一个超大的国土空间、超长的历史纵深、超大的人口规模的国家进入现代化谈何容易。

新中国成立时,中国处于世界上最贫困的国家行列,92.7%的人口生活在农村,全国80%的人口是文盲,人均预期寿命仅有35岁,社会保障几乎为空白。到1978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仅为156美元。中国百姓心目中现代化的目标就是“楼上楼下、电灯电话”。而当时南斯拉夫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经达到3000美元,人均住房面积已达18平方米,平均每8人就有一辆轿车。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大地打响了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战,经过了四十年的努力,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中国成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数最多的国家,对世界减贫贡献率超过70%。2000年,联合国将贫困人口比例减半列为“千年发展目标”的首要任务。中国是最早完成这一任务的国家。2015年,联合国提出新的愿景,呼吁到2030年全球消除极端贫困,中国提前10年实现了这个目标。

截至2021年末,中国人均GDP突破1.2万美元,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超过64.72%,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4%,中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4.4%,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7.3岁,此外,还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可以说,中国不断推进现代化的过程,也是人口素质显著提升、民生福祉不断增进的过程。

条条大道通罗马

现代化作为一种国际潮流,代表着十八世纪工业革命以来人类社会发展的趋势。西方发达国家用了近300年,让10亿左右人口进入现代化,率先完成现代化的任务,形成了现代化的西方模式,走出了现代化的西方道路。对此我们表示衷心祝贺,然而,人类通往现代化的路径是否存在唯一的路径依赖呢?

经典现代化理论把现代化等同于西方化,认为人类的现代化进程不过是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看齐的过程、东方向西方过渡的过程。发展中国家欲求实现现代化,不仅硬件要西方化,软件也要西方化;不仅要全盘引进欧美的发展模式和现代科技,也要全盘复制欧美的社会制度和价值观。然而,一些仿效西方现代化模式的发展中国家,并没有取得预期的成功,比如拉美国家的现代化运动已经持续了一个多世纪,至今仍深陷泥潭之中,非洲国家的现代化之路更是困难重重。

现代化的潮流不可逆转,但通往现代化的道路是可以选择的,各有各的搞法。中国用“并联式”的发展模式把“失去的二百年”找了回来,超越了西方“串联式”、单一线性、渐次发展的路径,实现了“时空压缩”条件下的“弯道超车”,给了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和深刻启示。日前,CGTN智库发布的一项针对全球4700名30岁以下青年的民意调查显示,84.7%的受访者认可发展道路要基于自身国情,认为现代化不存在定于一尊的模式和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标准。全球受访青年普遍对中国式现代化表示赞赏。

中国式现代化将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提供有力支撑

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不搞我赢你输的零和博弈,不走历史上一些国家依靠侵略和扩张实现崛起的老路,因此也不会重蹈西方大国兴衰覆亡的历史周期率。

中华民族自古就崇尚“协和万邦”,倡导“四海之内皆兄弟也”。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中国共产党牢牢把握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在维护世界和平中推动发展,在推动发展中促进世界和平。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从没有主动挑起过任何一场战争和冲突。中国坚持开展对外援助,70余年中已向160多个发展中国家提供数千个成套和物资援助项目,开展上万个技术合作和人力资源开发合作项目,培训各类人员40多万人次,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今年6月,中国还宣布成立全球发展促进中心、把南南合作援助基金整合升级为“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中国还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第二大摊款国和会费国,也是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联合国常任理事国,是联合国维和待命部队数量最多、分队种类最齐全的国家。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的那样,“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不是权宜之计,更不是外交辞令,而是从历史、现实、未来的客观判断中得出的结论,是思想自信和实践自觉的有机统一。”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不是苏东社会主义国家现代化实践的再版,也不是西方现代化道路的翻版,中国正在重构现代化的历史叙事、空间叙事,进一步丰富现代化理论。中国的现代化实践必将进一步丰富发展人类文明新形态,为全人类的发展事业、正义事业、和平事业作出更大的新贡献。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