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白俄罗斯大使谢小用在白《星报》发表署名文章《玉兔迎新春:中国生肖和中国年》

2023年1月17日,驻白俄罗斯大使谢小用在白俄罗斯《星报》发表署名文章《玉兔迎新春:中国生肖和中国年》。文章全文如下:

今年元旦之际,卢卡申科总统在接受采访时,把几只小兔子作为礼物送给了“早安,白俄罗斯!”电视节目的主持人,表示兔是2023年的象征,以此祝愿他们健康长寿、平安顺遂。作为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我为卢卡申科总统对中国文化的了解深表敬佩,也不禁为中国文化能够广为白俄罗斯人民所喜爱而感到由衷欣慰。

今年1月22日是兔年春节。兔子在中国是一种人见人爱的动物,其背后隐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从外观上讲,兔温顺可爱、天真活泼,寓意岁月静好、吉祥如意。从本领上讲,兔善于跳跃,在障碍面前总是一跃而过,寓意超越自我、战胜困难。从习性上讲,兔习惯准备多个藏身的窝。中国有句成语叫做“狡兔三窟”,寓意聪明机警、善于自我保护。从读音上讲,兔谐音“途”,寓意前途似锦、大展宏图。在中国古代传说中,月亮上有一只仙兔,浑身洁白如玉,唤作“玉兔”。它拿着玉杵,整日不停地捣药,凡人服下这种药就可以长生成仙,所以兔也寓意健康长寿。中国人认为在不同年份出生的人有着不同的性格,在兔年出生的人往往性格温和、善良纯朴,潇洒机敏、谦谦有礼,精细耐心、认真负责。因此不少人认为肖兔者的性格是最好的性格之一。

生肖又叫做属相,即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龙、巳蛇、午马、未羊、申猴、酉鸡、戌狗、亥猪。而关于十二生肖的排列顺序和来历,则有着非常多的传说故事,其中一种耳熟能详的说法是:玉皇大帝要选十二只动物担任生肖,举办了赛跑大会。猫托老鼠报名,结果老鼠忘了,因此猫和老鼠就成了仇家。牛最勤奋,最早起床去参赛,原以为自己是第一名。殊不知老鼠早已偷偷爬上牛背睡觉,在牛快到终点的时候一跃而下,抢得第一。而猪最懒,跑得最慢,只能占据末席。

除去神话传说,另一种较为符合实际的说法则是结合古代农耕文明的生活经验,将十二生肖同一天的十二个时辰一一对应排序:夜间十一点至次日凌晨一点,属子时。此时老鼠趁夜深人静频繁活动,故称“子鼠”;凌晨一点至三点,属丑时。牛习惯夜间吃草,农家常在深夜起来喂牛,故称“丑牛”;凌晨三点至五点,属寅时。昼伏夜行的老虎最凶猛,古人常会在此时听到虎啸声,故称“寅虎”;清晨五点至七点,属卯时。兔子喜欢吃此时带有晨露的青草,故称“卯兔”;早晨七点至九点,属辰时。此时一般容易起雾,传说龙喜腾云驾雾,故称“辰龙”;上午九点至十一点,属巳时。大雾散去,蛇类出洞觅食,故称“巳蛇”;中午十一点至一点,属午时。每当午时,野马总会四处奔跑嘶鸣,故称“午马”;午后一点至三点,属未时。牧人常于此时开栅放羊,故称“未羊”;下午三点至五点,属申时。此时太阳偏西,猴子啼叫,故称“申猴”;下午五点至七点,属酉时。太阳落山,鸡在窝前打转,故称“酉鸡”;傍晚七点至九点,属戌时。人劳碌一天,闩门准备休息,狗卧门前守护,故称“戌狗”;夜间九点至十一点,属亥时。夜深人静,能听见猪拱槽的声音,故称“亥猪”。

无论十二生肖的来源有多少种不同的传说,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选择这十二种充满灵性的“动物精灵”来充当人的属相,体现了中国文化崇尚天人合一,与动物亲善相待、和谐共处的自然观。十二生肖的体系一经形成,不但客观上起到了趣味纪年、指导农耕社会生产生活的作用,还很快衍生出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表现,反馈和充实了中华文化本身。除了我刚刚介绍过的兔,其他生肖也都被人们编进传说、纳入笔端,结合其不同特质,惟妙惟肖、寓意无穷。鼠象征生生不息、繁盛不衰,中国古代素有“仓鼠有余粮”之称,意思是说老鼠偷吃哪户人家的粮食,反倒能够证明这户人家粮食富足、生活安康。牛是中国传统农耕社会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人对牛感情深厚,赋予其勤劳善良、忠厚朴实等诸多美好品格。虎是百兽之王,素有勇猛刚强、四方安泰的吉祥寓意。龙在中国人心中地位无可替代,中国人自称是“龙的传人”,不同于西方的龙,中国的龙是吉祥、高贵的象征。蛇紧随龙之后,有“小龙”之称,象征百折不挠、灵活多变。马自古以来就是人类的好朋友,象征勇敢坚定、忠实诚信,也代表着一往无前直奔目标的寓意,中国人还经常将拥有特殊技艺或能力高强的人称为“千里马”。羊性情温和善良,在中国文化中象征着丰年富庶、和气生财。猴聪明机警、重情好义,名扬中外的“齐天大圣孙悟空”就是这样一个典型形象。鸡有勇武、勤奋之意,还代表着全心全意、一丝不苟的认真态度。狗代表着忠诚可靠、勤勉敬业,而猪则象征温顺质朴、慷慨大方。十二生肖中不仅蕴含着先民们对于自然和自身的认知与感悟,更是凝结了中国人民的智慧与憧憬,饱含了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与吉祥如意的寄托之情。

中国在不断开放中走向世界,华人的足迹遍布全球五大洲,春节日益发展成一个全球性节日,十二生肖也不再仅仅是中国的传统,已经成为连接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友好交往的桥梁。自中国邮政于1980年春节发行了首版《庚申猴年》的纪念邮票并广受好评后,韩国、日本、蒙古等亚洲国家也争相开始发行生肖邮票,并逐渐向欧美传播。如今,生肖早已走出亚洲、走向全球,被包括白俄罗斯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所了解和喜爱。

去年是中国农历虎年,中白关系在原有的良好基础上再度提质升级,实现了历史性飞跃。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在撒马尔罕双边会晤中决定将中白关系提升为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中白各领域合作提供了新的动力。相信在两国元首的共同关心和战略引领下,在两国各部门和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中白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必将在农历兔年到来之际迎来更加明媚的春天,中白各领域合作必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