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圣保罗总领事陈佩洁在巴西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为全球疫后经济复苏注入稳定性》

2023年2月8日,驻圣保罗总领事陈佩洁在巴西媒体《巴西247》发表署名文章《中国为全球疫后经济复苏注入稳定性》。文章指出,随着中国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中国经济基本面激发新预期,中国大规模市场孕育新需求,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创造新机遇,为包括巴西在内的各国经济带来更大利好。中国以自身的稳定性应对外界的不确定性,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更多信心和力量。

全文如下:

近期,中国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和经济走势引发高度关注。在国际局势持续动荡、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等因素交织影响下,中国经济能否稳固回升态势,为艰难复苏的世界经济增添一抹亮色,我愿通过数据实例来分享几点看法。

中国经济基本面激发新预期。信心源于中国经济的韧性与潜力。3年来,中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约4.5%的GDP年均增长,明显高于世界平均水平。2022年中国经济总量突破120万亿元,GDP增长3%。全国工业增加值达40.2万亿元,制造业增加值达33.5万亿元,均居世界首位。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7.4%,电动汽车、人工智能、数字经济、航天科技、深海探索等新兴领域成就卓著。在此基础上,世贸组织、经合组织负责人对防疫措施优化调整后的中国经济前景寄予厚望,摩根士丹利、高盛、摩根大通等金融机构上调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中国大规模市场孕育新需求。在各国普遍遭受疫情反复冲击的同时,2022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稳定在44万亿元左右,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达12万亿元,中国仍然是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和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突破57万亿元,同比增长5.1%,为经济持续增长提供有力支撑。当前,中国疫情形势整体向好,生产生活加快恢复正常。今年春节期间全国出入境人次超287万人次,中国游客出境游订单增长640%,国内游超过3亿人次,春节档电影票房突破67亿元。旅游热、消费潮让世界又看到了那个喜气洋洋、充满活力的中国,许多国家表示热烈欢迎中国游客到访。随着需求回升和政策利好,中国超大规模市场将为世界释放更多红利。

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创造新机遇。任凭风浪起,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成效有目共睹。2022年中国货物贸易总额达42.1万亿元,同比增长7.7%;全年实际使用外资12326.8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6.3%。海南自贸港扬帆起航,进博会、服贸会、广交会、消博会再创佳绩,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捷报频传。今年以来,中国政府做出一系列政策部署,以更大力度吸引使用外资,包括扩大市场准入、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为外商来华投资洽谈提供最大程度便利等,并优化调整入境政策、促进对外交流合作。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将为包括巴西在内的各国经济带来更多机遇。

看中国经济,既要观测当下之“形”,更要放眼长远之“势”。任何经济体都难免有周期波动,而中国经济以其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的基本面让人始终充满信心。中国以自身的稳定性应对外界的不确定性,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更多信心和力量。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