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伊朗使馆临时代办付莉华在伊大学生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为破解全球安全困境贡献中国方案》

2023年2月22日,驻伊朗使馆临时代办付莉华在伊朗大学生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为破解全球安全困境贡献中国方案》。全文如下:

当今世界各国面临史所罕见的多种风险挑战,人类社会陷入前所未有的多重安全困境。“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已成为摆在所有人面前的时代课题。2022年4月,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倡导走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为消弭国际冲突根源、破解人类安全困境提供了新方向新思路。2023年2月21日,中方正式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以下简称“《概念文件》”),阐述全球安全倡议的核心理念和原则,明确重点合作方向和平台机制,为破解全球安全困境给出了切实可行的中国方案。

《概念文件》阐述了全球安全倡议的核心理念与原则,即六个“坚持”:

——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秉持共同安全理念,尊重和保障每一个国家的安全;重视综合施策,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协调推进安全治理;坚持合作之道,通过政治对话、和平谈判实现安全;寻求可持续安全,通过发展化解矛盾,消除不安全的土壤。

——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尊重主权平等和不干涉内政的国际法基本原则和现代国际关系最根本准则;维护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的权利;各国权利平等、规则平等、机会平等。

——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共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联合国权威及其在全球安全治理中的主要平台地位。抵制和反对冷战思维、单边主义、阵营对抗、霸权主义。

——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各国安全利益彼此平等。应秉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反对把本国安全建立在他国不安全的基础之上。

——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鼓励冲突各方以对话建互信、解纷争、促安全。大国应坚持公道正义,承担应尽责任,支持平等协商。反对滥用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

——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倡导各国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共同应对地区争端和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生物安全等全球性问题,多管齐下、综合施策,完善规则,携手寻求长远解决之道,推进全球安全治理,防范化解安全困境。

针对当前最突出最紧迫的国际安全关切,《概念文件》列出20个重点合作方向,具有鲜明的行动导向,归纳起来就是:坚定支持联合国安全治理核心作用、努力促进大国协调和良性互动、积极推动对话和平解决热点问题、有效应对传统与非传统安全挑战、不断加强全球安全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概念文件》还明确了全球安全合作的平台和机制。

全球安全倡议提出以来,已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组织表示赞赏支持,中东国家更是广泛欢迎。中东是对世界和平与安全至关重要的地区,《概念文件》将促进中东安全列入20个重点合作方向的前列,提出落实实现中东安全稳定的五点倡议,倡导相互尊重,坚持公平正义,实现核不扩散,共建集体安全,加快发展合作,共同推动构建中东安全新架构。支持中东国家加强对话、改善关系的积极势头和努力,照顾各方合理安全关切,壮大维护地区安全的内生力量。国际社会应采取实际步骤推动巴勒斯坦问题早日得到公正解决。中方愿以落实全球安全倡议为契机,与中东各国以及国际社会共同推动构建中东安全新架构,实现地区和平安全愿景。

伊朗是中东有重要影响的大国,能够为促进地区安全发挥积极作用。在刚刚结束的对中国国事访问期间,莱希总统强调将坚定支持并积极参与全球安全倡议,中伊双方将这一共识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伊朗伊斯兰共和国联合声明》,为中伊共同推动落实全球安全倡议奠定了坚实基础。

安全是世界各国的权利,全球安全倡议服务的是全世界人民的利益,维护的是全世界人民的安宁。 中方愿坚持相互尊重、开放包容、多边主义、互利共赢、统筹兼顾五大原则,与世界各国共同推动倡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以实际行动为动荡变化的时代注入更多稳定性和确定性,共同建设一个更加安全的世界。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