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印度尼西亚使馆临时代办周侃在印尼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全球安全倡议:实现共同安全的中国方案》

2023年3月6日,驻印度尼西亚使馆临时代办周侃在印尼最大印尼文报纸《罗盘报》及其网络版同步发表署名文章《全球安全倡议:实现共同安全的中国方案》。全文如下:

“安全问题事关各国人民的福祉,事关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事关人类的前途命运。”

——《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

当今世界并不安宁,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面临严峻挑战。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全球安全形势更加复杂动荡。一方面,地区安全热点问题此起彼伏,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问题复杂交织。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威胁上升,世界被人为分裂、引向对抗的风险离我们越来越近。另一方面,全球安全治理体系赤字加重,与全球和平赤字、发展赤字相互交织,世界各国兼顾和平与发展的难度正与日俱增,不容乐观。

在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挑战、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十字路口的紧要关头,习近平主席以负责任大国领袖的卓越智慧和深邃思考,提出了全球安全倡议这一破解全球安全赤字的中国方案,即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以构建安全共同体为长远目标,倡导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倡议体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核心要义,一经提出,就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誉和积极响应。

中国是全球安全倡议的提出者,更是维护世界和平安宁的行动派。在全球安全倡议提出一周年之际,中方又正式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进一步阐释了全球安全倡议的核心理念与原则、重点合作方向、合作平台和机制,为解决全球安全难题提供了更系统的思路、更可行的举措,再次充分展现了中方对守护全球安全的坚定信念与决心。

《概念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全球安全倡议的核心理念与原则: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是理念指引,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是基本前提,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是根本遵循,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是重要原则,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是必由之路,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是应有之义。“六个坚持”彼此联系、相互呼应,是辩证统一的有机整体,将为推动全球安全治理体系改革、破解人类安全困境、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正确有效的理念指引。

《概念文件》还列出20项重点合作方向和5项合作平台机制,具有鲜明的行动导向:要坚定支持联合国安全治理核心作用,共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要努力促进大国协调和良性互动,求同存异,管控分歧;要始终坚持劝和促谈大方向,推动对话和平解决热点问题;要统筹应对传统与非传统安全挑战,共同完善全球安全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要兼顾发展与安全,以可持续发展促进可持续安全。

《概念文件》特别指出,“要支持和完善以东盟为中心的地区安全合作机制和架构,秉持协商一致、照顾各方舒适度等‘东盟方式’,加强地区国家间的安全对话与合作。”当前,亚太尤其是东亚地区已经成为全球最具活力和潜力的发展高地,总体和平稳定的局面来之不易,不容破坏。因此,正是从本地区国家和人民的共同福祉和长远利益出发,中方始终坚决反对某些国家企图用所谓“印太”战略分裂地区、制造对抗,企图借军事同盟拼凑“亚太版北约”。亚太是中国和地区国家共同的安身立命之本,各国人民对霸权主导的冲突对抗记忆犹新,希望和睦相处、合作共赢的呼声日益强烈。作为亚太的重要一员,中国将继续立足亚太、造福亚太,始终支持东盟在区域架构中的中心地位,以实际行动坚决捍卫亚太地区的持久和平与繁荣。

近日,秦刚外长在公开阐释全球安全倡议时指出,“安全是世界各国的权利,不是某些国家独享的专利,更不应由个别国家说了算。全球安全倡议服务的是全世界人民的利益,维护的是全世界人民的安宁,需要国际社会团结合作,共同推进。”中国和印尼是全面战略伙伴,同为亚太地区的重要大国,一起肩负着维护地区和平安全的重要使命,理应为此不断加强互信与合作。今年恰逢印尼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中方愿积极支持印尼履职尽责,在地区发展、合作、安全等议题上都发挥出符合各方期待的应有作用。总之,中方愿同印尼、东盟以及地区各国一道,本着全球安全倡议提出的原则和理念,携手妥善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为促进地区乃至世界的安全与发展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