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智利大使牛清报在智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以全球文明倡议构筑文明交流互鉴桥梁》

2023年3月30日,驻智利大使牛清报在智利最大网媒橱窗网发表题为《以全球文明倡议构筑文明交流互鉴桥梁》的署名文章。文章指出,全球文明倡议提出“四个共同倡导”,既涵盖了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鉴的前提条件和根本遵循,也有实现的动力源泉和现实路径,是一个极具建设性、可操作性和可持续性的重大倡议,也是对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的延伸和补充,并与它们一起共同构成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中智文明都是人类文明百花园中的奇葩,中智应该也可以携手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加强文明交流互鉴,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人类发展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译文如下:

在3月15日举行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提出全球文明倡议。这是继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之后,中方发出的第三个重大全球倡议,进一步就“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给出中国答案。

全球文明倡议提出“四个共同倡导”:一是共同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坚持文明平等、互鉴、对话、包容,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包容超越文明优越;二是共同倡导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要以宽广胸怀理解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的认识,不将自己的价值观和模式强加于人,不搞意识形态对抗;三是共同倡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充分挖掘各国历史文化的时代价值,推动各国优秀传统文化在现代化进程中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四是共同倡导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探讨构建全球文明对话合作网络,丰富交流内容,拓展合作渠道,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共同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

全球文明倡议既涵盖了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鉴的前提条件和根本遵循,也有实现的动力源泉和现实路径,是一个极具建设性、可操作性和可持续性的重大倡议,也是对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的延伸和补充,并与它们一起共同构成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天是一个全球化的时代,各国的前途命运前所未有地紧密联系在一起,和平与发展成为全人类共同追求。令人担忧的是,冷战思维死灰复燃,“制度优劣论”、“文明冲突论”、“历史终结论”甚嚣尘上。个别国家妄图打造“价值观联盟”,通过编织虚假的“民主对抗威权”叙事,挑起意识形态对立和阵营对抗,成为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最大威胁。面对关乎人类前途命运的全球性挑战,不同国家、不同文明亟需消除隔阂、偏见、仇视,倡导平等、互鉴、对话、包容,携手应对。

中国和智利都有悠久灿烂的古代文明,都经历过殖民时代被剥削掠夺的惨痛经历,今天都确定了实现国家繁荣和人民幸福的目标任务。中国经历百年奋斗,走上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智利近年来在弘扬自身独特文明、追求社会公平发展方面取得积极成就。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中智文明都是人类文明百花园中的奇葩,中国和智利应该也可以携手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加强文明交流互鉴,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人类发展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