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挪威大使侯悦在挪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为不确定的未来注入确定性》

2023年4月26日,驻挪威大使侯悦在挪发行量最大的全国性报纸之一《经济日报》发表题为《中国:为不确定的未来注入确定性》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明天和意外究竟哪一个先来?”没人能给出确定答案。环顾全球,发展鸿沟拉大,热点问题频发,地缘冲突加剧,经济复苏乏力,超8亿人正在挨饿、1亿人沦为难民,对未来的不确定成为唯一确定的事情。面对挑战,一些国家感到迷惘,个别国家热衷“脱钩断链”,甚至复活“冷战”维护霸权。挪威朋友问我,中国准备怎么做?从中国共产党二十大到全国两会,中国给出了明确答案:我们将始终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不确定的未来注入强劲确定性。

一是做和平发展的稳定锚。十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强调人类命运休戚与共。中国始终倡导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历来反对国强必霸,主张通过相互尊重、团结协作,实现长久发展与共同繁荣。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沙特和伊朗北京对话取得重要成果。“一带一路”倡议为沿线国家创造42万个就业岗位,让近4000万人摆脱贫困。平等开放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将继续为世界和平稳定贡献更多正能量。

二是做经济复苏的推进器。中国与世界的联系从未像今天这样紧密:每分钟,价值约8000万元的货物在中国与世界间吞吐;每小时,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约1.12亿元;每天,价值约33.77亿元的外商投资流入中国。去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1890多亿美元,比三年前增加了近500亿美元。我们定下了年内GDP增长5%左右的目标,IMF预计中国增长5.2%,将为世界经济增长贡献30%动能。中方将继续扩大市场准入,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稳步推动制度型开放,上海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从2013年的190项缩减至27项,制造业条目已经归零。中国14亿多人口超大规模市场,4亿中等收入群体消费潜力和完备的产供链体系,将为世界提供更多合作共赢机遇。

三是做绿色和创新发展的增长极。过去十年,中国森林面积增长超7%,单位GDP能耗累计降低超26%,新能源汽车连续6年产销量全球第一。2022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相当于减少CO2排放约22.6亿吨,出口风电光伏产品为他国减排CO2约5.73亿吨,海上风电并网增量占全球80%。2022年,中国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近4500亿美元,专利申请量蝉联世界第一,全球创新指数排名升至第11位。我们愿进一步深化国际合作,同各方一道实现绿色创新发展。

无论是冲突战争、发展瓶颈还是气候变化,问题的实质是人类面临单一国家无法解决的全球性挑战。以意识形态划线、挑动阵营对抗违背历史潮流,“筑墙设垒”不切实际也行不通。唯有同舟共济,才能共渡难关。挪威谚语说,“阴云背后的天空永远是蓝色”。翻山越岭之后,中国经济蓝天依旧,中国发展前景光明,中国的确定性将为世界提供信心与活力。

走在奥斯陆街头,春的气息已悄然临近。“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衷心欢迎各界朋友背起行囊,去香港感受活力都市,去新疆体验别样风情,去海南享受白沙绿水,去北京轻抚历史斑驳,品味生机勃发的中国之春。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