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交之声
驻卡拉奇总领事杨云东在巴《新闻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式现代化》

2023年4月30日,驻卡拉奇总领事杨云东在巴主流媒体《新闻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式现代化》。全文译文如下:

2022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从地下冒出来的。而是中国共产党秉持初心使命,带领全国人民一步一个脚印闯出来的。

十九世纪中叶鸦片战争后,中国陷入内忧外患的黑暗境地,中国人民经历了战乱频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深重苦难。中国人民在呼唤,我们的希望和前途到底在哪里?

一百多年前,中国共产党成立了。中国共产党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踏上了独立自主建设现代化伟大征程。我们从一穷二白,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货物贸易大国、第一外汇储备大国、第一制造大国,并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义务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和医疗卫生体系,用短短几十年时间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工业化历程,大踏步赶上了时代。

14亿中国人民整体迈入现代化,必将给世界经济提供更强大动力。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政府让8亿多人摆脱贫困,让4亿多人迈入中等收入群体。今天的中国,已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每天有3.2亿美元中国直接投资走向世界,每月有3000多家外资企业落户中国。过去十年,中国对全球增长的带动超过七国集团总和。

追求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中国式现代化,必将为各国共同发展开辟更广阔的路径。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富裕,需要各国的共同发展。共建“一带一路”和全球发展倡议是中国给国际社会提供的公共产品,也是实现共同发展、共同富裕的开放平台。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已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规模,为沿线国家创造了42万个就业岗位,为许多国家人民实现了“铁路梦”“大桥梦”“脱贫梦”。

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必将为人类社会进步开创更美好前景。现代化的最终目标是实现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人的全面发展,意味着不仅要在物质上富足,更要在精神上富有。一些国家虽然经济科技高度发达,但却陷入以资本为中心、物质主义泛滥,精神空虚、失德失序的困境。这样的现代化显然与人类追求的目标并不一致。

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必将为建设清洁美丽世界提供更可行方案。中国自觉把保护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的责任扛在肩上,创造了多个全球第一:人工造林规模全球第一,占全球1/4;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规模全球第一,风电、太阳能装机容量占全球1/3以上;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全球第一,世界一半的新能源汽车行驶在中国。中国向世界作出碳达峰、碳中和的郑重承诺,从达峰到中和只要30年,将比美欧少用十几年到四十多年。我们还率先出资成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为达成《巴黎协定》作出贡献。

中国式现代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必将为世界和平稳定带来更多确定性。中国发展的目的不是称王称霸。中国是全球唯一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载入宪法的国家,是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是联合国安理会五核国中唯一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国家。对于国际争端,我们主张协商对话,和平解决。不久前,中国推动沙特和伊朗实现复交。我们在乌克兰危机问题上始终秉持公正立场,积极劝和促谈。

现代化是全人类的共同事业。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充分说明,现代化并没有固定模式。只要符合自身的国情,有利于人民的发展,任何国家都能实现现代化梦想。

中国和巴基斯坦是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两国也必然是实现现代化道路上的天然合作伙伴。今年是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启动10周年。中巴经济走廊累计为巴带来254亿美元直接投资,累计实现营收175.5亿美元,累计缴纳税收21.2亿美元,累计为巴方创造19.2万个就业岗位,帮助巴新增6000兆瓦电力、510公里高速公路和886千米国家核心输电网,为巴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我们将同巴方继续在实现符合各自国情的现代化道路上携手前行,为构建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做出不懈努力。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