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事动态
打造“一带一路”上的技术驿站

近日,随着马达加斯加鲁班工坊揭牌成立,天津在非洲设立的第10个鲁班工坊建成。至此,我市已在亚非欧三大洲16个国家建成17个鲁班工坊。

鲁班工坊是天津原创并率先实施建设的中外人文交流知名品牌,是中国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的重大创新。2018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提出,我国将对非洲重点实施“八大行动”,包括在非洲设立10个鲁班工坊,向非洲青年提供职业技能培训。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主动服务我国总体外交战略布局,将建设鲁班工坊作为推动优质职业教育走出去的重要举措,以“天津之为”奋力打造“一带一路”上的中国品牌。

从古老东方到大洋彼岸,从技能培训到学历教育,从中职学校到高等院校,从天津原创到国家项目,鲁班工坊走出国门、传授技能,“工匠精神”漂洋过海、扬名世界。

与世界分享天津职教成果

2016年3月8日,由天津渤海职业技术学院在泰国大城技术学院建立的鲁班工坊揭牌成立。这是我国在海外设立的首个鲁班工坊,标志着作为国家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的天津,正式开启把自己优秀职业教育成果输出国门与世界分享之旅。

一年后,鲁班工坊成功登陆欧洲,在这片被称为工业革命摇篮的土地上,英国鲁班工坊成功运营。随后,天津职教海外布局的脚步逐渐加快。印度、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柬埔寨、葡萄牙……天津鲁班工坊实现“多点开花”,并在海外建立起从中等职业教育到高等职业教育,再到应用本科、专业硕士,从技术技能培养到技术综合应用,从学历教育到社会培训全覆盖的职业教育输出体系。

在工坊内,天津为当地学生带去的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教学模式、专业标准、课程标准和教学资源。经过鲁班工坊的专业培养,当地学生的技术技能水平大幅提升,国际竞争力日益增强。

“泰国鲁班工坊除了为泰国师生提供学习训练外,还对东盟国家职业院校师生开放,目前已累计交流培训学生7000余人次。”泰国大城技术学院原院长哲仁说,“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的学生学习后,回国参加国家技能大赛都获得了一等奖。我们培训的泰国学生8次获得泰国技能大赛金牌。目前已从鲁班工坊毕业的泰国学生,除9人到本科院校深造外,其余学生均已就业,就业率达100%。”

提升中国企业国际竞争力

2019年3月28日,由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天津第一商业学校、吉布提工商学校和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建设的吉布提鲁班工坊正式揭牌成立。这是我国在非洲设立的首个鲁班工坊,一期开设铁道运营管理、铁道工程技术、商贸、物流4个专业。

就在吉布提鲁班工坊揭牌成立之时,一辆编组53节,满载106个集装箱的列车,正行驶在由中国企业建设的非洲第一条跨国电气化铁路──亚吉铁路上。中土集团是亚吉铁路的建设方和运营方之一, “吉布提鲁班工坊成立后,我们不用再把新招收的员工送到中国培训,而且还可以招收工坊内铁道类专业毕业生。有了人力的支撑,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腰杆子越来越硬。”中土集团吉布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牛增祥说。

值得一提的是,鲁班工坊不仅为“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提供人力支撑,还为众多国内的企业搭建起国际舞台,助推中国企业走向世界。

“从2018年参与鲁班工坊建设至今,我们与天津合作院校共签订了约1130万元的设备采购合同。因为鲁班工坊海外宣传效应的提升,这两年,公司海外订单超过3000万元。”天津骥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崔鹏说。此外,作为多家鲁班工坊实训设备提供商,骥腾科技自主研发的“高铁标准动车组制动实训装置”,已成为我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和泰国国赛指定装置。

与骥腾科技相似,天津圣纳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新能源汽车是鲁班工坊输出设备的标准配置。同时,借助鲁班工坊这个平台,该企业也成为泰国大城新能源汽车改造指定商。

在鲁班工坊建设和运营过程中,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鲁班工坊为中国企业打开了一扇门,让世界更了解中国技术,也更了解中国企业。

助推中国职教走向世界

吉布提鲁班工坊的成功运营开启了天津与非洲在职业教育领域的交流互鉴。2019年12月,肯尼亚、南非、马里3个国家的鲁班工坊相继设立。2020年以来,我市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持续推进非洲鲁班工坊建设,陆续在尼日利亚、埃及、乌干达、科特迪瓦、马达加斯加5个国家设立了6个鲁班工坊。特别是随着马达加斯加鲁班工坊的揭牌,我市全面完成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提出的在非洲设立10个鲁班工坊的建设任务。

中国技术惊艳非洲,惊艳世界!

前不久,教育部、外交部、国合署等部门联合在津召开鲁班工坊建设联盟成立大会,天津职业大学当选理事长单位。该联盟是由中国院校、企业、科研机构和社会组织自愿结成的全国性、非营利性合作组织,目前共有72家成员单位。该联盟将研发鲁班工坊建设标准,开展鲁班工坊立项、质量监管和终止退出工作,成为职业教育“走出去”的重要平台,同时对加快鲁班工坊建设速度,提高鲁班工坊建设质量,扩大鲁班工坊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我们将以鲁班工坊建设联盟为载体,统筹规划实施全国职业院校海外鲁班工坊的建设与发展计划。以天津鲁班工坊建设经验为重要依据,建立统一的鲁班工坊建设全国规范和标准体系,从鲁班工坊的建设立项、组织实施以及成果验收实施全过程闭环质量监控,确保项目建设的高质量与可持续,深化鲁班工坊品牌建设,并将中国职业教育与合作国家的国民教育体系和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体系相融合,实现中国职业教育的教育标准、教育模式、教育技术在全球的推广应用。”市教委副主任白海力说。

天津鲁班工坊是中国的鲁班工坊,中国鲁班工坊是世界的鲁班工坊。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