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事动态
“我的故乡在天津”——日本友人近藤久义的天津情缘档案图片展开幕式暨“天津市荣誉市民”称号追授仪式隆重举行

9月24日,由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天津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天津市档案馆、天津社会科学院共同主办的“我的故乡在天津”——日本友人近藤久义的天津情缘档案图片展开幕式在市外办隆重举行。同时,为表彰已故日本友人近藤久义为促进天津与日本民间友好交流和天津历史文化资料收集工作做出的突出贡献,天津市政府追授近藤久义“天津市荣誉市民”称号。市外办主任栾建章、日本驻华使馆公使贵岛善子、中国日本友好协会副秘书长程海波、近藤久义长子近藤桂一郎分别致辞,贵岛善子公使代为接受“天津市荣誉市民”称号证书。

    市外办(友协)、市档案馆、市社科院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市社科联、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市图书馆和天津广播电视台等单位熟识近藤久义的有关同志,日本驻华使馆公使贵岛善子、天津日本人会会长长谷川由树及在津日本专家、友好人士代表等40余位嘉宾出席了开幕式。展览将持续到9月30日,免费向市民开放。

近藤久义先生1932年出生于天津,数十年情系天津,视天津为“第一故乡”,往返天津和日本30余次,毕其半生精力,收集、研究有关天津档案,先后在日本、天津等地多次举办天津史料展并著书回忆天津往事,为促进天津与日本的文化交流和天津地方历史文化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本次图片展分为桑梓述怀、故里寻踪、流年往事和回馈“故乡”四个部分。百余幅照片、老物件不仅记录了天津这座城市的历史,更凝聚了近藤先生本人对天津的眷恋和情怀。看展之余,贵岛善子公使和长谷川会长分别在留言薄上写下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是人与人交流的集大成的成果,感谢近藤先生,祝天津市的朋友、日本的朋友一起继承交流”“中日友好,源远流长”的真挚感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中日友好长成大树、长成茂密的森林,让中日友好世世代代延续下去。那么,这次展览则应该是关于中日友好的一次难忘的记忆。在金秋九月,让我们一起透过老照片、老物件,对岁月来一场回放,对中日友好许一个祝愿。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