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事动态
我市与驻新加坡使馆合作办理首例“海外远程视频公证”

自2022年5月5日起,外交部在部分中国驻外使领馆实施海外远程视频公证。当日上午,在外交部领事司悉心指导和市外办积极推动下,天津市和信公证处与我驻新加坡大使馆视频连线,为两位旅居新加坡的中国公民成功办理了新加坡与国内首例海外远程视频公证。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临时代办张徐民、参赞兼总领事邱元兴,市外办副主任赵剑岭出席。

    上午9:30,两位申请人如约抵达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通过护照核验、快速抗原检测(ART)结果为阴性后,进入到使馆远程视频办证室,在使馆领事官员的协助见证下,两位申请人分别与国内公证员通过远程视频的方式完成了在线身份核实、在线询问、签署文件核对、线上及线下签名等公证程序,分别办理了委托书公证和放弃继承权声明公证。已签署的纸质文件经密封后,由使馆领事官员回邮国内公证机构,整个公证办理过程紧凑严谨,每项办证仅用时20分钟,顺利完成了公证手续。待国内公证机构收到申请人签署的实体文件后的2个工作日内,二位申请人在国内的受托人就可以领取公证书。

驻新加坡大使馆临时代办张徐民表示,在外交部领事司具体指导下,经过几个月的紧张筹备,今天我们将共同见证中国驻新加坡使馆海外远程视频公证如期启动。海外远程视频公证是根据外交部统一部署,驻外使领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外交思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依托“互联网+领事”推出的又一项创新服务;是落实王毅国务委员今年两会记者会上提出打造“智慧领事”平台,完善数字化、全天候领事服务有关要求的具体举措。海外远程视频公证将为无法回国办理公证的当事人及时排忧解难,努力满足在新同胞的办证需求,进一步丰富使馆领事服务内容,有力提升使馆领事服务水平和效能,是继“中国领事”APP线上办证,驻外使领馆依托信息化技术实现的又一项升级版领事服务。

市外办主任赵剑岭表示,自20213月外交部、司法部试点推行海外远程视频公证来,天津市外办深入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践行外事为民初心,积极探索依托互联网升级领事服务新模式。经过一年多的试点,海外远程视频公证今天起在我60余个驻外使领馆实施。天津市外办将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将开展海外远程视频公证服务与我市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以民生服务和企业需求为导向,完善制度体系,在办证流程上做减法,在服务模式上做加法依托互联网+领事+公证服务模式,创新和拓展传统领事工作方式,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不断延伸服务方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海外同胞利益的守护人。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些长居国外的中国公民无法及时回国办理涉及人身关系和重大财产权益的公证文书。外交部会同司法部组织驻外使领馆与国内公证机构合作,积极推行“海外远程视频公证”。市外办协调市司法行政主管部门、公证机构,稳妥实施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试点工作。2021年3月试点以来,天津市公证机构已为远在日本、加拿大、南非、泰国等多个国家的中国公民办理了海外远程视频公证。随着海外远程视频公证在我部分驻外使领馆实施,相信这一举措将惠及更多我海外公民。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