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事动态
“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时代特征与世界意义” 理论研讨会在津召开

2022812日,由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和天津外国语大学共同主办,天津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和天津市城市国际化研究中心承办的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时代特征与世界意义理论研讨会在津成功召开。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栾建章,天津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殷奇出席活动并致辞。天津外国语大学校长陈法春主持开幕式。来自外交外事和国际关系领域的40多名国内权威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时代特征与世界意义、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全人类共同价值、习近平外交思想与城市国际化和高水平对外开放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并就新形势下深化对地方外事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天津城市国际化水平等研提意见建议。

  

中联部原副部长于洪君,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徐步,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吴志成,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王义桅等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应邀作主旨演讲。

栾建章在致辞中表示,深入研究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时代特征和世界意义,是应对世界百年大变局、引领人类发展与进步方向的需要,是构建新型中国与世界关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是开创地方外事工作新局面、推动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需要。本次研讨会是推动政学研有机结合,创新对习近平外交思想系统研究、理论阐释、对外宣介和地方实践新模式、新路径的积极探索。天津市外办将积极发挥自身职能作用,扎实推进习近平外交思想在津沽大地的生动实践,全力推动城市国际化建设,努力构建天下之津,不断为国家总体外交和天津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外事之为。希望同各位专家学者加强沟通交流合作,共同打造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与实践的字招牌。

殷奇在致辞中表示,天津外国语大学充分发挥学科、专业和人才优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外交思想,积极服务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外译工作,加强应急外语服务体系建设,组织一系列高水平国际学术研讨会,承担天津市大型涉外活动口笔译、涉外志愿服务、涉外多语种语言培训等工作,助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希望通过举办此次研讨会,进一步推动对习近平外交思想科学内涵和理论体系的研究阐释和国际传播。

中联部原副部长于洪君指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我国研究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及其未来走势的最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人为马克思主义国际关系理论时代化作出的重大贡献,深刻阐释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初衷与目标、中国共产党的基本性质和最高使命、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宗旨和目标、人类社会未来发展的理想愿景和境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全球化发展方向、人类文明交流互鉴的实现路径、中国外交总体布局和政策目标等重要命题,将对整个国际秩序、世界格局演变和人类文明进程产生无比巨大的积极影响。

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徐步强调,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要从两个大局相互激荡、大国博弈进程加速、国际秩序与全球治理的斗争更加尖锐复杂三个角度深入理解这种变化。我们要积极适应和主动引领这种变化,必须学深悟透习近平外交思想的丰富内涵和原著原理,牢牢把握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科学体系和理论创新,扎实做好习近平外交思想的对外宣介工作。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习近平外交思想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实践相结合的重大理论成果,是新时代我国对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体现了历史使命与时代潮流、民族精神与国际主义、中国气派与世界情怀的高度统一,具有鲜明的民族性、时代性、先进性和实践性。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作为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理念,顺应时代发展的趋势,凝聚时代进步的精华,回应时代呼声的强音,要在分析当前国际形势变化的基础上,深入探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面临的机遇挑战和现实路径。城市国际化是习近平外交思想与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连接点和发力点,要加强地方外事能力建设,发挥城市外交独特优势,打造特色品牌,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作出积极贡献。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外文局、外交学院、南开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兰州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澳门城市大学、天津市城市国际化研究中心和天津外国语大学等高校、智库和科研机构专家学者,以及全市各区外办、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委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参会。

活动开幕式上,天津市外办与天津外国语大学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