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事动态
天津—贝尔格莱德直航开通 塞尔维亚驻华大使成为首航乘客

12月11日,塞尔维亚航空天津—贝尔格莱德直航首航仪式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举行。这条便捷的“空中走廊”,不仅将大大缩短中塞空中交通的距离,更加便利两国之间人员友好往来,也将为双方在经贸、文化、旅游等领域扩大交流合作开辟广阔前景。

天津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沿海开放城市,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塞尔维亚是中东欧地区的重要国家。近年来,天津与塞尔维亚在高层往来、体育人文、疫情防控等领域合作均取得务实成果。此次开通的航班每周五由贝尔格莱德(14:10)飞往天津(7:00+1),周日自天津(10:30)返贝(15:20),执飞机型为空客A330-200中长程双通道宽体客机,首航共有86名中外旅客乘坐这趟航班前往贝尔格莱德。  

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副主任刘道刚表示,疫情期间,天津交通运输系统以完善的硬件设施、热情周到的服务,给各航空公司、各国旅客提供了便利,赢得了国际航空公司的称赞,为天津承接越来越多国际航线奠定了基础。目前,天津已经恢复了至东京、大阪、名古屋、首尔、马德里、新加坡的国际航线,在今天开通至贝尔格莱德航线的基础上,下一步,天津还将开通至墨西哥等国家的航线,进一步支撑天津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和枢纽空港地位,服务天津发展,助力交通强国和天津国际化现代化大都市建设。

塞尔维亚航空中国代理、上海美凯航空服务有限公司副总裁吴国飞也祝贺天津至贝尔格莱德航线的成功首航。他表示,开通一条洲际航线并非易事,他代表塞尔维亚航空公司对中国政府、天津市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塞尔维亚航空公司将会积极落实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确保飞行安全,提高服务质量和航班准点率。充分运用这条航线的客货运优势,服务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更好地助力天津机场国际航空枢纽建设,更好地协助天津对外经贸发展和旅游文化交流。

塞尔维亚驻华大使玛亚·斯特凡诺维奇表示,在疫情之前,中国游客是到访塞尔维亚最多的游客,2017年两国签署了免签协议,今天直航的开通将进一步促进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设,有利于塞尔维亚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强两国的互联互通,加深两国间的经贸往来和民间交流。   

仪式上,市外办主任栾建章向塞尔维亚驻华大使玛亚·斯特凡诺维奇赠予了具有纪念意义的VIP登机牌。作为首航的乘客,玛亚·斯特凡诺维奇大使将从天津返回家乡。她表示:“我多次来到天津,非常喜欢天津。天津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缩影,也是中国最大的港口城市之一,天津非常珍视传统,是中西文化交融的典范城市。我希望航线的开通能促进塞尔维亚各个城市和天津的友好往来,让更多青年学生、民间团体、商贸代表团进行互访,促进双方合作向更深更广的维度来发展。”

市外办主任栾建章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推进高水平开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这条航线是贯彻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服务国家总体外交的具体体现,也是防疫政策“新十条”颁布之后,国内新开通的首条国际航线,将进一步促进天津企业前往中东欧地区,打通国际市场,开展经贸往来,拓展天津“港口”经济外延。同时,也将方便天津市民前往塞尔维亚旅游,对人文交流、民心相通起到促进作用。天津市外办将充分发挥自身职能,推动相关部门和企业用好这条航线,在招商引资、教育文化、旅游留学等方面与塞方和其他欧洲国家加强合作,让“天下之津”进一步走向世界,更好服务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

塞尔维亚是中东欧地区重要国家,也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首个国家,更是首批支持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并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国家之一。近年来,天津与塞尔维亚在高层往来、体育人文、疫情防控等领域的务实交往取得丰硕成果。武契奇总统曾于2014年(时任塞总理)和2018年两次来天津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今年10月25日,武契奇总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宣布,塞尔维亚航空将开通直航天津的航班,这是个“大新闻”。12月9日,塞尔维亚航空举行贝尔格莱德—天津直航首航开通仪式。塞总理布尔纳比奇,中国驻塞大使陈波,塞建设、交通和基础设施部长韦西奇,旅游和青年部长梅米奇,塞尔维亚航空公司总裁马雷克等出席。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