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事动态
“习近平外交思想与国际友城工作” 研讨会在津召开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外交思想,庆祝中国友城暨天津友城工作50周年,进一步推动国际友城工作高质量发展,2023年3月27日,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天津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联合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和天津外国语大学在津举办了“习近平外交思想与国际友城工作”研讨会。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栾建章,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徐步,全国对外友协办公厅副主任张振兴,天津外国语大学副校长余江等在开幕式上致辞。

    
  

议题一:习近平外交思想与新时代城市外交

议题二:国际友城在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地方高质量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

议题三:国际友城工作在地方的研究与实践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咨询委员会主任杨洁勉,外交学院院长王帆,天津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玉胜,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兼智库中心管理办公室主任王栋,中国人民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刁大明等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应邀作主旨演讲。来自北京、上海、重庆、河北、甘肃等省市外办(友协),以及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外交学院、天津外国语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智库等20多名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外交思想与新时代城市外交、国际友城在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地方高质量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国际友城工作在地方的研究与实践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全市各区外办、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委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约80余人参会。

    天津市外办主任栾建章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是新中国第一对友好城市天津与日本神户结好50周年,也是中国友城50周年。深化国际友城合作是推进天津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抓手。50年来,天津国际友城布局不断优化,遍及世界52个国家的97个城市,友城交流合作的广度、深度和高度不断提升拓展,为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本次研讨会是天津推动政学研有机结合,打造习近平外交思想系统研究、理论阐释、对外宣介和地方实践“津”字招牌的重要举措,我们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正式开启友城50周年系列活动的序幕。

    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徐步表示,民间外交是国家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际友好城市活动以及友城交往既具有民间外交的特色,又担负地方政府对外交流的职责,承载着多种重要功能,既是增进互信,相互理解的重要平台,也是深化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重要渠道,还是加强交流互鉴,提升治理能力的重要窗口。1973年天津同日本神户缔结第一对中外友好城市关系,开辟了中国地方政府对外交流合作的重要渠道。在新的历史背景下,要继续大力发挥民间外交和城市外交的作用,讲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国发展的故事。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咨询委员会主任杨洁勉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理论指南和行动遵循,创新做好新时代国际友城工作。提高站位,在国家总体外交中明确自身定位、坐标和方向;围绕中心,充分发挥体制机制优势,服务好国家总体外交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特色,巩固和发展好“发展中国家、周边国家、重要大国”三个维度的朋友圈;与时俱进,聚焦绿色经济、脱贫扶困、社区治理等领域,在提质升级中开创国际友城工作新局面。

    外交学院院长王帆表示,城市之间的交流发挥着独特的探索作用。近年来,天津作为一个重要的国际化大都市,承担着越来越多服务国家总体外交的职能和任务。在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相互激荡的新形势下,要高度重视国内外舆论环境对友城工作的影响,加强正面引导,对外讲好中国故事,构建形成有利于我的舆论氛围。

    全国对外友协办公厅副主任张振兴表示,自1973年天津市与日本神户市结好以来,中国国际友城事业蓬勃发展,中外友城在各领域开展卓有成效的特色交流和务实合作,有力夯实了中外友好的利益基础和社会民意基础,对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目前,中国已同143个国家建立2921对友好城市关系,形成遍布五大洲的国际朋友圈和合作伙伴网。天津国际友城工作历史悠久、基础牢固、特色鲜明,在中外友城交往中发挥了良好示范作用。全国对外友协将继续支持各地国际友城工作,为中外友城增进了解、深化合作、寻对结好、交流互鉴搭建平台。

    天津外国语大学副校长余江表示,多年来,天津外国语大学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人才优势,坚持走国际化办学之路,大力培养非通用语种人才,广泛开展对外交流合作,积极服务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外译工作,长期承担天津市大型国际会议活动翻译和涉外志愿服务、多语种语言培训等任务,助力天津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希望借助本次研讨会进一步拓展工作思路,让外语院校、外语学科、外语人才更好地助力中国友城和天津友城工作高质量发展。

    天津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玉胜表示,50年来,中外友城交往在全球化、国家、城市等多个层面动力因素影响下,从破冰之旅到发展经贸往来,再到全面深化交流合作,始终与国家总体外交进程相辅相成、有效衔接、同向同行。要深刻把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国际友城交往的“变”与“不变”,锚定重点领域和重要方向,优化友城合作机制,讲好天津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构建天津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国际友城工作是国家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增进中外人民相互理解和友谊,推动中外地方交流与合作、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和总体外交全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际友城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完善顶层设计,加强基础研究,讲好中国故事,夯实民意基础,做好“身边的国际社会”工作。积极发挥高校、智库的独特作用,面向民众、面向未来,高质量推进新时代国际友城工作,努力构建一方结好、多方参与、共同获益的国际友城交往新格局。
    研讨会期间,举办了中国友城5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启动仪式,“友城研究论文集”征集、友城知识竞赛、《友城天下行》特别节目等活动将于近期相继启动。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