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事动态
习近平外交思想与国际友城工作研讨会专家学者观点整理

2023327日,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天津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联合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和天津外国语大学在津举办了习近平外交思想与国际友城工作研讨会来自北京、上海、重庆、河北、甘肃等省市外办(友协),以及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外交学院、天津外国语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智库的20多名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外交思想与新时代城市外交、国际友城在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地方高质量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国际友城工作在地方的研究与实践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现将部分与会专家发言摘要刊发如下,以飨读者。

关于习近平外交思想与新时代城市外交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咨询委员会主任杨洁勉认为,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要全面系统地同国际友城工作相结合,坚持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理论指南和行动遵循,创新做好新时代国际友城工作。要提高站位,在国家总体外交中定位国际友城工作,围绕党和国家工作重要节点,立足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找准国际友城工作的定位、坐标和方向,增强开创工作新局面的理论自觉、实践自觉和历史自觉。要围绕中心,充分发挥体制机制优势,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全国一盘棋,服务好国家总体外交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要发挥特色,巩固和发展好“发展中国家、周边国家、重要大国”三个维度的朋友圈,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正确义利观指导下做好发展中国家友城工作,夯实政治基础和实现经济供应;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诚惠容周边工作理念指导下做好周边国家友城工作,增加和增强我们的向心力、感召力和影响力;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大国关系新格局思想指导下,推动构建和平共处、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格局。要与时俱进,聚焦绿色经济、脱贫扶困、社区治理等领域,总结宣介经验做法,在提质升级中开创国际友城工作新局面。

外交学院院长王帆认为,复杂国际形势下,城市之间的交流发挥着独特的探索作用,城市外交大有可为。近年来,天津作为一个重要的国际化大都市,承担着越来越多服务国家总体外交的职能和任务。在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相互激荡的新形势下,要高度重视国内外舆论环境对友城工作的影响,加强正面引导,对外讲好中国故事,构建形成有利于我的舆论氛围。要将人文交流作为重要抓手,眼睛向下,深入基层,细致深入做工作,激发大国关系的活力和生命力。要充分发挥合力,把力量汇聚起来,着力强化天津城市形象的宣传,引导国际社会看到天津“百年风华津生津世,天子之渡津善津美”的大美形象。

天津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玉胜认为,城市外交在国家总体外交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国际友城已成为城市外交的一个主渠道,也成为对外交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配合国家总体外交、对外开放大局的重要支撑力量。50年来,中外友城交往在全球化、国家、城市等多个层面动力因素影响下,从破冰之旅到发展经贸往来,再到全面深化交流合作,始终与国家总体外交进程相辅相成、有效衔接、同向同行。要深刻把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国际友城交往的“变”与“不变”,即大国实力的变化会导致友城交往主导型的调整,国际秩序的动荡会倒逼友城交往内容的调整,西方政治生态巨变抬升了国际友城合作交流的门槛,全球性的挑战提升了友城合作专业性的难度,但同时要看到,友城交往在国家对外交往中的地位和重要性没有变,友城交往的动力源没有变,城市在全球治理体系中的功能和趋势没有变,友城交往在国家形象传播中的作用没有变,要进一步发挥友城的交往功能和战略性作用,更加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天津在推进城市国际化进程中,要持续提升自身的层级和在城市体系中的位置,把城市外交、“一带一路”和京津冀协同等国家重大战略有效对接起来,锚定重点领域和重要方向,优化友城合作机制,讲好天津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构建天津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

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兼智库中心管理办公室主任王栋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人文交流多次作出重要论述,不断阐述人文交流的基本内涵、重要意义和使命任务,成为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内涵之一,是镌刻中国文明印记和内核的人类外交思想的重大创新,是引领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中国智慧,是讲好中国故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指引和遵循,具有重大的理论现实和历史意义。在习近平外交思想特别是有关人文交流的重要思想的指导下,我国中外人文交流已经形成了政府主导、多元参与有序的人文交流大格局。在这种背景下,中国作为参与和引领全球化进程的重要角色,中国城市成为一种全新的人文交流的实践主体,开始走到中外人文交流舞台的中间。推进新时代的城市外交,有利于城市外向型发展和国际影响力的提升,有利于国家外交战略的实施和全球化的参与,有利于推动和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天津人文荟萃,具有非常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是中西文明交汇互鉴的一个窗口,要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以城市外交为抓手,积极开展人文交流,助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披荆斩棘,在人文交往中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新的动力源泉,增强城市的全球影响力与竞争力。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刁大明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是友好城市外交的亲历者、实践者、开拓者和引领者,总书记关于城市外交的重要阐述,为我们进一步推进和做好友好城市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不竭动力。要进一步深刻挖掘,在习近平外交思想的引领下建构起新时代中国友城外交的理论体系。近代中国看天津,当代也要看天津,要将天津放在世界范围和国际视野中规划筹谋,真正打造“天下之津”。天津国际友城存量丰富,应着眼大局,加强和美国友城的密切联系,服务中美关系发展;拉紧同欧洲友城的交往,丰富合作内涵;加大力度扩展同西亚、中亚、南亚和东南亚友好城市的沟通,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发挥高校、科研机构等智库作用,挖掘天津城市人文社科研究资源,讲好中国故事、天津故事。

关于国际友城在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地方高质量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

天津外国语大学副校长余江认为,城市外交是国家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既包含官方交往,更注重民间交流。要深刻认识民间外交弹性更大、领域宽广、形式多样、影响更直接更深远的作用,运用民间渠道做好国际友城工作。同时,国际友城工作具有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使命,要找准城市外交的切入点,体现不同城市在开展对外交往过程中的特色,多领域、多层面、多形式开展互动,实现务实合作、互利共赢。天津外国语大学将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人才优势,坚持走国际化办学之路,大力培养非通用语种人才,广泛开展对外交流合作,为天津走向海外、推进城市外交做出应有的贡献。

外交学院区域与国别比较外交研究中心主任、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教授熊炜认为,城市外交作为对外交往的形式,首先服务于国家总体外交,更多承担致力于和平合作与发展的使命。国际友城作为一种主要的城市外交手段,大体经历了促进交流(1973-上世纪90年代中期)、促进项目合作(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上世纪末)、配合外交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21世纪后)三个阶段。进入新时代,随着我们国家对外开放格局、总体外交格局的调整,在国际秩序转型过渡期以及中国发展历史交汇期的时代背景下,国际友城关系已不仅仅是之前的“关系是生产力”,未来更多强调“知识是生产力”,要通过开展国际友城工作为地方发展提供新的知识增量。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院委兼合作研究部主任刘英认为,城市外交正在创新大外交的内涵和外延,在国际合作和城市交往中起到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国际友城是国家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加强国际合作的重要平台,是地方政府外交和城市外交的重要渠道,也是公共外交和民间外交的重要载体。国际友城在大国外交中要发挥维护和平、促进发展和增进友谊的关键作用,要配合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在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共建“一带一路”等方面做更多工作。天津要立足特色优势,发挥引领、协调、牵头作用,进一步完善友城布局,推动友城合作提质升级,加强友城间资源整合和利益融合,实现国际友城工作的战略性、前瞻性和可持续性。

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副院长张玉来认为,要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找准国际友城工作的定位,与国家总体外交区别开,做好配合大局和服务地方的工作。城市是资源汇聚的重要载体,天津作为中国第一个对外结好的城市,在总结经验的同时,也要看到存在的不足和问题,要立足新的发展阶段和资源优势,抓住人口、经济、人脉资源等关键要素,进一步优化国际友城工作,推动天津城市国际化建设,增添天津国际化元素,提升天津城市国际影响力和吸引力。要积极传播并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耕民间外交,展现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强大生命力和感召力。

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特约评论员吴晓丹认为,国际友城是国家总体外交的有机组成部分。推进国际友城工作要跟国家总体外交相结合,做两国友好关系的黏合剂,发挥友城渠道广、形式多样、方法灵活的优势,加强民间联系,促进改善政府间关系;要跟国家发展结合,做经济合作的试验田,把握中国经济体量的机遇,用好改革开放的政策,对接国家的发展战略,促进友城间经济合作;要与地方的发展相结合,做提升地方国际化水平的助力器,通过举办文化年、国际论坛、体育赛事等多种形式的城市外交活动,大力提高城市识别度,打造城市名片,实现国际化、现代化、民族化、本土化的有机融合和统一;要与习近平外交思想结合起来,做总书记重要倡议的践行地,深刻把握习近平外交思想的丰富内涵,把握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最重要最核心最鲜明的标识,通过国际友城交往特别是人文交流,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倡议落到实处。

国际友城工作在地方的研究与实践

重庆市外办副主任李明全介绍到,重庆市在1982年跟法国图卢兹结为友好城市,现有正式友城53对,友好交流城市116对。在中央和重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友城之间在经贸、人文、地方交往方面取得丰硕成果。下一步,重庆市将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优化布局、提质增效、盘活存量、做大增量,把区县调动结合起来,着力发挥友城民间外交作用,夯实国家交往民意基础。

上海市外办二级巡视员李春平介绍到,上海市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深入推进国际友城工作,目前正式友城覆盖59个国家(市级72对,区级23对),市级层面还有将近40对友好交流关系城市。上海市通过打造国际友城合作论坛、外事官员研修班、青少年夏令营、“上海之窗”图书捐赠、国际友城港等品牌项目,推动国际友城间多领域务实合作。下一步,上海市将进一步加大力度,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做好友好城市商品展示平台,促进人文交流和旅游推介,打造线上友城港,为友好城市企业入驻中国服务。

北京市外办二级巡视员李龙杰介绍到,北京市作为首都,国际友城工作呈现分量重、布局合理、发展潜力大三个特点,目前已与53个国家84个城市结好(包括45个首都城市)。围绕国际交往中心建设目标,北京市国际友城工作着力开展以下工作并将进一步推动:一是从行政设计上聚焦,出台进一步提升友城工作质量,助力推进北京国际交往中心的工作方案,重点促进友城项目提质增效。二是突出品牌打造,举办北京日和北京周等品牌活动,形成一定影响力。三是侧重平台设计,建立北京首尔混委会和中国中东欧市长论坛机制。下一步,北京市将总结疫情期间的工作经验,利用好新的合作机遇和平台,积极促进友城常态化交流。

河北省外办二级巡视员梁国辉介绍到,河北省国际友城工作始于上世纪80年代,1981年与美国艾奥瓦州建立第一对省级友好城市,目前全省友好城市近100对。河北省制定实施了国际友城工作“三年滚动计划”、“一城一策”、新时代河北场景等规划举措,打造了友好城市联络人会议、城市+国企+民企合作等机制模式,取得积极成效。下一步,河北省将继续把国际友好城市工作纳入到全省对外工作大局中审视和推进,推动友好城市在经贸、教育、科技、文化等各方面交流与合作。

甘肃省对外友协友城工作处处长康广宏介绍到,甘肃省国际友城工作同样始于上世纪80年代,1982年与日本秋田县结好,目前已与40个国家63个地方政府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与30多个城市建立友好交流合作城市关系。40年来,甘肃省和友城广交朋友,厚植友谊,发挥特色资源,与友城间开展经贸、文化、环保、互援互助等领域务实合作,首创了以友城友好人士为主要对象的国际交流研习班。下一步,甘肃省将进一步通过友城工作统筹推进民间对外友好交往,促进中外民心相通和务实合作,涵养人脉资源,为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