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事动态
京津冀外事协同专家研讨会在津召开

为更好服务津冀协同发展工作大局以高水平智力支持推动京津冀外事协同发展走深走实,2023年4月20日下午,京津冀外事协同专家研讨会在天津滨海一号酒店召开天津市外办主任栾建章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介绍了京津冀三地外事联席会议机制和外事协同发展座谈会有关情况,通报了京津冀外事协同发展五年来的工作成效和经验做法。来自南开大学、天津社会科学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河北工业大学、河北经贸大学、河北师范大学10位专家学者围绕“如何加强京津冀外事协同,更好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进行深入交流研讨,研提意见建议。

市外办主要负责同志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打造新的增长极的战略之举。要站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以全球视野思考和认识加强京津冀外事协同发展的定位和价值。要树立整体意识和“命运共同体”理念,站位要高、胸怀要广、格局要大,强化同频共振、同向共行。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框架下推动外事协同,构建大外事、推动大共享、实现大开放,建设开放型经济、创设开放型场景、打造开放型平台,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地方高质量发展。

与会专家一致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提出九年来,持续向纵深拓展,目前已进入走深走实阶段。深入研究探讨京津冀外事协同发展的理念思路、经验做法和实践路径是当下的重要课题。在此背景下,首次召开京津冀外事协同专家研讨会是顺应时代发展和服务中心工作的现实需要,是推进地方外事工作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是充分发挥外脑作用、汇聚智慧力量的务实举措,恰逢其时,意义重大。

与会专家认为,京津冀外事协同发展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三地有条件、有基础、有特色,是全国的对外交流中心区域,要树立“大外事”理念,坚持协同开放,加强顶层设计。要坚持目标导向,系统整合三地对外开放政策和资源红利,研究如何打造世界级城市群和创新驱动经济增长新引擎。要加强对外传播,在差异性基础上做好整体性塑造,着力打造京津冀城市群形象、加强区域文化和治理理念等对外传播和推广,形成系统性对外发声合力,讲好中国式现代化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实践篇章。要加强三地涉外智库机构合作共建,围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城市国际化、中国式现代化等开展协同研究,进一步推动京津冀外事协同发展走深走实。

本次研讨会作为2023年京津冀外事协同发展座谈会的配套议程于会前召开。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