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事动态
市外办(友协)组织召开“习近平外交思想与‘身边的国际社会’理论研讨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外交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创新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研究探讨“身边的国际社会”在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中的地位和作用,不断丰富和拓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内涵和实践路径,5月9日,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天津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联合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北京舒勇美术馆在京召开“习近平外交思想与‘身边的国际社会’理论研讨会”。来自中央国家机关、有关省市代表,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媒体代表和“身边的国际社会”代表80余人参会。

会上,来自中共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外文局、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围绕“身边的国际社会”在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中的地位和作用,“身边的国际社会”的丰富内涵、主要特征和实践路径,“身边的国际社会”在地方外事工作中的实践和做法深入交流研讨。北京、天津、河北、浙江、广东、福建等省市代表结合各地工作实际,分享了做“身边的国际社会”工作的经验和做法,5名“身边的国际社会”代表分享了在中国学习、工作和生活的感悟、经历和体会。

市外办主要负责同志表示,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提出十周年,深入研究习近平外交思想与“身边的国际社会”的关系,研讨“身边的国际社会”的丰富内涵、主要特征和实践路径具有重要意义。“身边的国际社会”体现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的统一,顺应了国际关系发展的新趋势,搭建了中国与世界沟通和交流的桥梁,是送上门来的外交外事工作,是提高国际传播能力的重要渠道,也是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途径。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强理论阐释、宣传推广和实践创新,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身边的国际社会”工作。

与会专家认为,“身边的国际社会”这一理念具有鲜明的标识性、原创性和引领性,接地气、听得懂、记得住、受欢迎,要从践行习近平外交思想的高度、从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维度、从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角度,深刻理解和把握“身边的国际社会”的重要意义和时代价值。召开此次研讨会既是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创新实践,也是新时代做好地方外事工作的有益探索。面对当前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真实亲诚”理念做好“身边的国际社会”工作,既讲温度、又讲尺度,既要锚定大目标、又要设定小目标,既要聚焦物理空间的“身边的国际社会”加强交流互动,又要围绕网络空间的“身边的国际社会”做好国际传播。地方外事工作要坚持在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引下,以“身边的国际社会”为重要抓手,坚持胸怀天下,强化世界眼光、增强国际意识,通过做“身边的国际社会”工作带动“国际社会到身边”,以地方外事之为服务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研讨会同步举办了“身边的国际社会”地方实践成果展,通过200余幅照片生动展示了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广西、浙江、广东、甘肃等13省市做“身边的国际社会”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和经验做法。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