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事动态
美国俄克拉荷马州“马掌路”小提琴乐队访问天津

2023年5月30日至6月1日,美国俄克拉荷马州“马掌路”小提琴乐队领队凯尔·迪灵汉姆携夫人珍妮特·塔夫策尔和作曲家爱德华·奈特一行3人来津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访问。他们以音乐为媒,在天津和美国之间架起了友谊的桥梁,与各方友人和天津市民开展了多项别开生面的中美人文交流活动。

迪灵汉姆一行甫一抵津,就前往天津茱莉亚学院参访,与学院徐昌俊院长和美籍留学生乔丹等座谈交流,参观校园建筑和教学设施,充分感受了中美人文交流品牌项目的成果,对学院取得的成就和对中美人文交流的促进作用表示赞叹。

  

在天津音乐学院,一场主题为“中美小提琴家的对话”交流活动精彩呈现。天津市对外友协副会长黄春艳、天津音乐学院副院长唐悦奇出席活动,天津音乐学院管弦系副主任、小提琴教授宋强等青年教师与迪灵汉姆同台切磋音乐技艺,中美艺术家与参加活动的天津音乐学院师生60余人共叙音乐之美、共话中美友谊,共上一堂精彩的“音乐外交”公开课。活动现场,迪灵汉姆介绍了美国乡村流派的小提琴演奏特点和技巧,演奏了美国民间传统小调和中国曲目《月亮代表我的心》。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位被誉为“俄克拉荷马州音乐大使”的小提琴家专门为中国之行创作了一首《老朋友》,将中国古典音乐的五声调式与美国乡村音乐进行了巧妙融合,尽显中西音乐和谐共融之美。宋强教授演奏了中国小提琴经典曲目《梁祝》(选段),起承转合、独具韵味的东方古典旋律和其中蕴含的中国传统文化内涵令3位美国艺术家沉醉其中、连连称赞。中美两位小提琴家现场即兴合奏并互赠中美曲目乐谱,将此次中美人文交流活动推向高潮。迪灵汉姆还与到场学生积极互动,结合自身经历讲述音乐作为沟通对话的有效媒介带给人们的美好和力量。同学们纷纷表示,这堂生动的大师课,为他们打开了一扇崭新的艺术之窗,也让他们亲身体会到中美人文交流传递出的启迪心灵、沟通情感的正能量。

在津期间,市外办主任栾建章与迪灵汉姆一行开展深入交流,并共同游览海河沿岸风光。在游船上,美丽的海河夜景令他们激动不已,迪灵汉姆即兴为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演奏乐曲,受其热情感染的游客一起合唱起《country road take me home》(乡村路带我回家)、《茉莉花》,伴随着琴声、歌声、掌声,海河游船成为了一条艺术之舟、友谊之舟。步行在海河沿岸,天津市民自发开展的歌舞文娱活动引起了他们的兴趣。迪灵汉姆高兴地从热心民众手中接过中国小国旗插在琴托上,热情演奏起来。一场不期而遇的“中美合作文艺展演”瞬间成为海河沿岸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建章主任在交流中表示,人文交流总是有着独特的魅力,总能为两国的友好交往带来积极影响。欢迎迪一行再次访津,届时大家继续以音乐为媒介,为两国民心相通做出更多积极贡献,携手推动中美人文交流不断向前。迪灵汉姆表示,天津之行给他留下了远超预期的美好印象,返美后他将积极向朋友们分享自己在天津的美好经历,邀请更多朋友来天津看一看,亲身感受一下这座城市的魅力。建章主任邀请美国艺术家今年9月访华期间再次来津,共同策划举办“老朋友”主题专场音乐会,奏响中美人文交流的又一华美乐章。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