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事动态
友谊永不散场 未来更加可期
“感知天津•神户市青少年津城友好行”活动成功举办

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也是天津市与神户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50周年。为进一步夯实两市友好基础,增进两市青少年之间的相互了解与友谊,日前,天津市外办主办了“感知天津·神户市青少年津城友好行”活动。神户市青少年友好访问团55人受邀访问天津,其中包括来自神户市5所中学的49名高中学生和6名带队老师。通过一周的访问交流,访问团成员近距离感受天津的城市风貌和发展魅力,体验中国传统文化,与天津市的青年学生深入开展友好交流,增进了相互了解与友谊,将友好的种子深埋在心田。

品味历史 感知文化

漫步徜徉在充满异域风情的意式风情区,走进梁启超纪念馆驻足观看展览,乘坐马车穿梭于“万国建筑”林立的五大道,在民园体育场徒步绕场一周,探访“津门故里”古文化街,这场横跨古今中外的“穿越之旅”让神户市青少年们兴奋不已,他们时而打卡拍照、时而与游客们挥手致意,“这里的建筑很有特色”“每座小洋楼都很漂亮”……天津中西合璧、古今兼容的独特城市风貌给青少年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访问团还游览了黄崖关长城。金秋时节,巍峨雄伟的蓟北雄关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如诗如画的长城风光令青少年们叹为观止,“终于看见长城了”“亲眼看到觉得非常不可思议”“长城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宏伟”……孩子们对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心驰神往。

在领略城市历史风貌的同时,青少年们还体验了丰富的传统文化项目,走进和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在非遗传承人的指导下学习传统制香工艺;走进四大发明基地,亲身体验活字印刷的制作过程,了解中国古代印刷术的起源和发展。大家纷纷表示对中国的历史文化有了更加深入地了解,同时也对中国的传统文化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

领略魅力 感知发展

神户市青少年团来到天津市规划展览馆,聆听讲解员的详细介绍,全面了解了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变革的历史脉络和取得的重要成就。在国家海洋博物馆,青少年团参观了“今日海洋”、“龙的时代”等展厅,深入了解了海洋自然和人文历史。“天津的展馆好大,还有很多先进技术,非常有意思!”神户市青少年说。

夜幕降临,青少年们登上海河游船,欣赏海河两岸华灯初上的绮旎风光,金汤桥、解放桥、北安桥、狮子林桥等一桥一景,灯光璀璨的“天津之眼”美轮美奂,独具魅力的海河夜景令青少年们陶醉其中。

除了欣赏城市风光,访问团还走进了科大讯飞、桂发祥十八街麻花,通过亲身体验人工智能产品、亲手制作麻花,增进对天津科技创新企业与百年老字号企业的了解,感知天津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深入交流 感知友好

天津市与神户市的友好往来源远流长。1973年6月24日,在周恩来总理的亲切关怀下,天津市与神户市缔结为中日两国间的第一对友好城市,开创了中国国际友城交往的先河。半个世纪以来,两市在港口物流、医疗卫生、城市绿化、动物研究、文化体育等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形成了宽领域、高水平、深层次的交往格局。

为进一步了解天津与神户的友好交流历史,访问团专程参观了水上公园神户园和天津动物园。走进神户园,学生们倍感亲切,一边游览一边聆听天津与神户的友城交往历史,感慨两市友谊历久弥坚。在天津动物园,青少年们看到了神户市立王子动物园赠送的河马、猴子等动物,了解了两园互赠动物、开展野生动物保护等方面的合作情况,两市友好情谊在孩子们的脑海中变得更加生动立体。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此次友好行活动中,两市青年学生进行了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在天津外国语大学,访问团在日语专业的大哥哥、大姐姐们的带领下参观了校园、北疆博物院,还上了一节充满趣味的汉语课,“你好”“很高兴认识你”……神户市青少年们现学现用,和外大学生们亲切交流。

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中学,访问团与天津市的高中生一同体验了机器人、物理模型、STEAM、航天等课程,畅所欲言,分享彼此多姿多彩的校园生活。“中国的高中校园很大,有很多智能化设施,课程也很丰富!”来自神户市葺合高校的林美邑说。双方还进行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排球友谊赛,中日学生混编组队,团结协作、紧密配合,加油声、欢呼声响彻整个场馆,孩子们的友谊在交往交流中更加牢固深厚。

在天津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青少年团在学校师生带领下,参观了校园、校史馆,参加了课间操活动和日语课。双方学生还结对共进午餐,一同体验了剪纸、活字印刷、国画、太极拳等课程,共同开展了中日乒乓球联赛、文艺演出等交流活动。临别之际,学生们互赠礼物、互留联系方式,依依惜别,约定下次相聚。

10月31日晚,两市学生还出席了天津市与神户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50周年纪念晚宴,交流着各自的学习生活和访问交流期间的所见所闻所感。聆听了两市领导的致辞,学生们更加深刻地感悟到了两市友好交往的重要意义,纷纷表示愿将天津和神户的友好关系永远地传承下去。

山海不远,和则同心。本次活动让两市青少年进一步增进了相互了解与友谊,真正感受到了两市友好合作的重要意义,体验到了友好交流与合作带来的快乐和喜悦。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他们也将成为中日友好的维护者,两市友好交流的参与者和推动者。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