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事动态
“音乐联结文化——费城交响乐团访津”演出在天津茱莉亚学院举行

11月11日,在天津茱莉亚学院音乐厅,费城交响乐团首席执行官马思艺率部分乐团成员与天津音乐学院、天津茱莉亚学院、天津交响乐团共同举办“音乐联结文化——费城交响乐团访津”演出。副市长张玲出席活动并致辞。

此次费城交响乐团纪念首次访华五十周年巡演及交流活动于11月9日拉开帷幕,将一直持续至11月18日。在此期间,费城交响乐队将分别在北京、天津、苏州和上海四座城市进行巡回演出,并开展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动,其中包括周年纪念音乐会、室内独家表演等。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复信费城交响乐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思艺,希望费城交响乐团和包括中美在内的世界各国艺术家一道,坚持文明平等、互鉴、对话、包容,密切交流合作,促进艺术繁荣,为中美人文交流和各国人民友好再续新篇。

费城交响乐团这个名字,不仅在广大粉丝及音乐爱好者群体中声名远扬,对于中国人民来说费城交响乐团也同样是一位有着深厚交情的“挚友”。

1973年9月,费城交响乐团首次访华,成为第一支来华演出的美国交响乐团,堪称中美人文交流的“破冰之旅”,开启了中美音乐外交的大门。而在随后的50年中,费城交响乐团还曾12次远赴中国的各大城市进行巡演,并与国内的观众、音乐家以及文艺团体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费城交响乐团多次到访天津开展演出,为天津人民带来了高水平的艺术享受。从1973年到2023年,这五十年里,中美音乐交流迅速破土萌发、开花结果,天津茱莉亚学院就是中美音乐交流的重要成果,成为世界级的音乐殿堂。

致辞中,天津市副市长张玲表示,“费城作为天津在美第一座友好城市,双方自结好以来在各领域始终保持着密切的交流与合作。乐团此次来津更是正当其时、恰乘其势,既是纪念费城交响乐团首次访华演出50周年,也为明年天津、费城两市庆祝结好45周年奏响了序曲,以实际行动架起了一座横跨太平洋的‘友谊之桥’。”

费城交响乐团首席执行官马思艺表示:“音乐能架起人与人之间的桥梁。明年是天津、费城两市庆祝结好45周年,很高兴今天能够来到天津茱莉亚音乐学院通过音乐进行人文交流。1973年费城交响乐团首次来华演出,那次演出至今仍被许多中国观众所铭记,并成为了双方友谊的象征,这是我们的骄傲。同时,也希望我们的音乐创作能够继续在两国人民之间架起桥梁。”

整场演出在古琴与竖琴的中西合奏《梅花三弄》中拉开序幕。来自费城交响乐团的演奏家陈雨婷、菲利普·凯茨和约翰·科恩率先登场,带来贝多芬早期代表作《G大调第三弦乐三重奏》。作为室内乐重奏的形式之一,弦乐三重奏对于声部间音响效果、旋律的分配、突出及整体的和声均匀都有很高要求。乐曲在柔美的慢板中缓缓开始,随后转为灿烂的快板,演奏者灵活运用三个声部乐器音色,加上不同的演奏手法,展现出如管弦乐队般丰富的表现力。

随后,三位演奏家又与英国管演奏家伊丽莎白·马苏德尼亚共同合作尚·凡赛创作的《四重奏──为英国管、小提琴、中提琴和大提琴而作》中的“宁静的行板”和“诙谐的小快板”,英国管含蓄内敛的音色宛如一派田园风光,与弦乐器的配合相得益彰,为观众带来美的享受。

观众意犹未尽,天津茱莉亚学院的教师们演奏了雅克·伊贝尔的《三首小品》,不同乐器的组合生发出别样的音乐色彩,跳跃的音符奏响欢快的旋律。演出的最后一个曲目对于费城交响乐团有着特殊意义,即首次访华演出时的保留曲目《二泉映月》,该乐团与天津茱莉亚学院、天津音乐学院和天津交响乐团的演奏家共同奏响经典旋律,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情掌声。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