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事动态
中国•天津世界港口城市合作论坛成功举办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港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天津“一基地三区”建设,更好地服务天津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打造国际港口城市交流合作平台,2023年11月15日,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联合天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共同举办中国·天津世界港口城市合作论坛。日本神户市市长久元喜造、澳大利亚墨尔本市市长莎莉·卡普、美国俄勒冈-中国理事会主席蓝进、英国驻华大使馆区域合作参赞安西娅·贺蕊、印尼专业集团党金融和资本市场部主任伊扎里·马尔瓦迪分别致辞。天津市外办负责同志主持会议并作总结发言。来自美国、德国、英国、日本、荷兰、澳大利亚、巴西、比利时、委内瑞拉、印尼、埃及、柬埔寨等12个国家友城代表、驻华机构和使领馆官员、港口城市和企业代表、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以及北京、河北外办代表等150余人参加。

作为2023天津国际航运产业博览会分论坛之一,本届论坛以“港口经济转型和港口城市发展”为主题,旨在为国际港口城市提供交流合作平台,共同推动港口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港口城市现代化建设。天津市港航管理局局长王洪海,英国利物浦港前副市长、利物浦中国伙伴关系组织主席盖瑞·米勒、天津港集团副总裁罗勋杰、德国汉堡市驻中国联络处首席代表潘桦、日本神户国际交流中心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仲宗根晶子、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城港口股份有限公司运营总经理弗拉基米尔·赫苏斯·金特罗、荷兰鹿特丹港驻中国区代表邹俊善、印尼巴丁班港负责人阿兰·赛普提亚·阿南达·拉萨姆、比利时安特卫普—布鲁日港务局东亚商务经理刘国金、柬埔寨西哈努克港集团董事长及总裁助理苏克·科·臣达在全体会议上发言。

  

久元喜造在视频致辞中表示,神户市与天津市是日中两国间第一对友好城市,今年是两市结好50周年,两市高层实现互访,就进一步深化友好关系达成广泛共识。神户港作为日本代表性的国际贸易港,支撑着日本的国民生活及产业基础。今后愿加强港口领域交流合作,积极推动发展符合时代潮流的国际港口城市建设。莎莉·卡普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墨尔本非常珍视与天津悠久的友好城市关系,墨尔本港的集装箱贸易占全澳三分之一,墨津两市在港口城市管理方面有很多相似之处。此次论坛为港口城市间交流经验、共同解决全球性问题提供了良好平台,期待通过交流互动,为墨尔本港口及周边区域规划建设提供有益帮助。

安西娅·贺蕊表示,天津与英国有着悠久的贸易往来历史,与英国利物浦和大曼彻斯特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英国是一个面向全球的港口国家,目前已建成的12个自由港区,正成为全球贸易和投资的国家枢纽。英国驻华使馆愿积极发挥作用,推动各国港口间的联系与合作。蓝进表示,2014年,俄勒冈州与天津市建立了友好关系,波特兰港与天津港成为友好港口。库斯贝港作为美国西海岸唯一自由货运通道,是重要的太平洋沿岸联运港,希望与天津等港口城市加强交流合作。伊扎里·马尔瓦迪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将印尼和中国紧密联系在了一起。在“一带一路”倡议带动下,雅万高铁今年建成通车,显著改善了当地交通条件。希望以本次论坛为契机,继续与中国城市加深合作,开发建设好印尼港口。

与会嘉宾围绕港口与城市的关系、港口经济转型升级、港口城市布局及现代化建设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分享了各自经验,表达了合作愿景。大家纷纷表示,各国港口城市要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加强交流合作,进一步促进人员、货物、资本互联互通,增强城市经济新活力,为促进港口城市多元化和港口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作出积极贡献。

市外办负责同志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加强世界港口城市合作有利于深化港口经济的带动作用,有利于深化港口城市间多方位、多维度、多层次交流合作,有利于推动各国经济共同发展与繁荣进步。本届论坛体现了开放包容、团结合作、共建共享的精神,希望同与会各国一道建好用好世界港口城市合作论坛这一平台,共同促进融合发展、加强共建共享、推动人文交流,助力港口城市现代化建设和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

论坛期间,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天津市社会科学院举办了“中国·天津世界港口城市合作论坛”主题研讨会,来自国内外港口城市、企业和机构代表,以及研究港口领域专家学者30余人围绕“港口经济转型与港产城融合发展”、“港口经济转型与港口企业合作”进行了深入研讨,达成了广泛共识。

在津期间,参会外宾还参观了中交一航院和天津博物馆,并出席2023天津国际航运产业博览会开幕式暨新港国际航运论坛。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