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外事动态
中国•天津世界港口城市合作论坛嘉宾发言集锦

2023年11月15日,中国·世界港口城市合作论坛在天津成功举办。来自12个国家的友城代表、驻华机构和使领馆官员、港口城市和企业代表、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参会。与会嘉宾围绕港口城市布局、港口与城市发展、港口经济转型升级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分享了各自经验,表达了合作愿景。现将参会嘉宾发言主要内容整理如下:

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党委成员、市港航局主任王洪海表示,当前,港口硬核优势作用凸显,港口经济发展基础稳固,港口作为运输供应链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已超出其传统意义上的运输节点的作用。面对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如何以港口发展带动关联产业发展,以关联产业发展带动城市经济整体发展,是新时代新格局下每一个港口城市面临的一道必答题,而解开这道题的钥匙在于每个港口城市。面对数字化浪潮,要提升港口规模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做大港口直接产业和共生产业,进一步巩固天津港在国家发展战略中的地位和作用;要围绕港口优势延伸产业链条,加大重点企业招商力度和关键行业的扶持力度,进一步完善关联产业和要素聚集;要进一步促进城市发展水平提升,做优城市功能,完善配套服务功能。

英国利物浦前副市长、利物浦中国伙伴关系组织主席米勒表示,利物浦港作为英国八个自由港之一,在推动利物浦城市转变为企业创新力强、乐观包容、富有活力、充满多样性和社会责任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也将自身转变为北英格兰最重要的航运和创新中心。利物浦港和天津港有很多共同点,都是国际领先的港口和创新中心,制造业发达,开放包容和国际化植根于双方的历史和文化之中,希望今后更加密切地合作,开辟更多直达航线,开创更多贸易机会,促进地区经济繁荣发展。

天津港集团副总裁罗勋杰表示,天津港是中国北方最大的综合性港口,重要的对外贸易口岸,连接东北亚与中西亚,是“一带一路”重要交汇点,新亚欧大陆桥的重要节点。港区总面积129平方公里,同世界上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个港口有航运贸易往来。2023年的前三季度货物吞吐量4.26亿吨,集装箱吞吐量1762万标准箱,同比增长6.5%,位居世界第7位。天津港集团正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综合性枢纽港、绿色智慧港口、物流贸易港、港产城的融合体和港口营运集团,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愿与各方朋友精诚合作,共谋发展,合作共赢。

德国汉堡市驻中国联络处首席代表潘桦介绍,汉堡是依港而生的城市,汉堡港口位于城市中心,建港800多年以来,城市与港口相互相生,成为德国的第二大城市,也是德国非常重要的工业城市。汉堡港有广阔的腹地,水铁联运是欧洲最好港口之一,港城融合发展也是世界港口城市中做的最好的代表之一。为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目标,汉堡港计划2025年完成岸电测试改进,同时持续推动可再生能源在港区工厂、机车、重型设备等方面的应用,并制定氢能战略,计划将汉堡港打造成为德国绿色能源的进口枢纽,实现整个港口可再生能源全覆盖,到2040年实现汉堡港区碳中和。

日本神户国际交流中心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仲宗根晶子表示,神户港是日本代表性的国际集装箱战略港口,也是亚洲代表性的游轮码头之一,拥有两个客运码头,目前神户港物流功能正在向神户港中心新港转移,神户港正进行城市型的水族馆、多功能体育竟技场等大规模的开发建设,致力于更好地推动港城融合发展和环境友好型港口建设。同时,神户港目前正大力推动使用燃料电池及氢气为神户港装卸机器供应能源,通过强化相关技术的研发,扩大国际合作等措施,构建氢能源供应链,降低氢能成本,推动早日实现碳中和目标。

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城港口股份有限公司运营总经理弗拉基米尔·赫苏斯·金特罗表示,该公司拥有7个海港,共37个码头,81个泊位,152个开放式货物堆场和一个专业集装箱码头,致力于为每个管辖的港口提供高质量、可靠和安全的服务,并将收益用于港口的管理、设备购置维护、人才培训和港口基础设施建设。该公司非常愿意与中国公司交流合作,共同推动双方建设计划和项目,发展供应链多式联运,推动建设可持续的贸易伙伴关系。

荷兰鹿特丹港驻中国区代表邹俊善表示,作为欧洲吞吐量最大,最繁忙港口,鹿特丹港在绿色港口和智慧化港口方面走在世界前列。绿色港口方面,为实现2050年碳中和目标,到2030年整个港口要降低碳排放55%,要降低船公司碳排放20%。数字化转型方面,鹿特丹港被公认为全球的集装箱自动化鼻祖,1993年鹿特丹港口局第一个全球自动化码头就已经诞生,目前基本完成了所有集装箱码头的自动化,正在向着智能化发展。通过Portbase平台和Routescanner集装箱运输规划平台等,使港口物流系统24小时不间断运转,连接起220个航运公司和4500个码头公司,使用了近90万个航运船期表,基本实现了物流界终极目标。

印度尼西亚巴丁班港负责人阿兰·赛普提亚·阿南达·拉萨姆介绍,10月份开通的雅加达至万隆高速铁路,极大地便利了两地间的往来,让印尼百姓见识了中国速度。印尼国家规划局制定了印度尼西亚2045年远景规划,设定了平均6%的较高增长速度,目标到2045年印尼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5000美元。印尼拥有近2500个海港,其中约600个公共港口由国有企业、私营部门和运输部门运营,一些新开发的港口具有与国外投资者合作的潜力,非常期待与来自中国的投资者和企业合作,共同开拓印度尼西亚市场。

比利时安特卫普-布鲁日港务局东亚商务经理刘国金介绍,安特卫普-布鲁日港是由原安特卫普港和布鲁日港于2022年5月份合并而成,合并以后成为欧洲第二大港口,全球最大的滚装港,拥有欧洲最大的石油化工集群。在港口发展模式、港口管理和经营、多式联运、绿色港口、智慧港口、可视性发展、能源转型、危险品管理、增值物流和港口培训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安特卫普布鲁日港进口的天然气占整个欧盟的15%,港区内有两家风力发电公司,大量的太阳能发电设施,正在规划建设氢气、甲醇、液化天然气等新能源接收设施,目标是促进欧盟尽快实现2050年碳中和。安特卫普-布鲁日港在中国有9个友好港,与中国有着长期友好合作的关系,愿意与天津市在内的中国各港口探讨各种合作方式,在多领域开展和加强合作关系。

柬埔寨西哈努克自治港集团董事长及总裁助理苏克·科·臣达表示,西哈努克自治港口是柬埔寨唯一的国际深水港,也是柬埔寨政府计划发展为多功能特殊经济区的四大经济支柱之一。“一带一路”的实施已经显著促进了柬埔寨基础设施和社会经济发展,使柬埔寨GDP增长速度平均达到每年7%。西哈努克自治港和中国的10个港口有直接联系,集装箱来源国方面,中国占据绝对的优势,达到62%,目的国方面,中国也占据重要分量。西哈努克自治港希望共同推动与中国在航运业务方面的合作和技术培训,目标是发展中柬之间的航运网络,并吸引海上丝绸之路的航运航线。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