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依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由市外办编制。

一、严格依法行政决策

(一)落实行政决策制度。办党组和领导班子严格执行《市外办(友协)“三重一大”决策工作实施办法》,对“三重一大”事项严格把控调研论证、充分讨论、集体决定等关键环节,遵循决策程序,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全面落实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民主决策要求。

(二)强化决策监督检查。为确保“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到位,我办主动接受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把领导干部贯彻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和执行情况纳入民主生活会和领导班子建设、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以及经济责任审计。

二、加强社会监督和公众参与

为加强信息公开,拓宽监督渠道,我办聘任各行业代表作为“外事管理与服务社会监督员”,对市外办服务内容、服务方式和服务效率及纪律作风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26名社会监督员来自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国有企业、高等院校、新闻媒体等各行业。建立定期沟通机制,听取意见和建议,限时反馈。社会监督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和行业特点对外事管理与服务工作进行监督,对我市如何进一步扩大开放、大力提升天津国际化程度和国际影响力、优化外事工作积极建言献策,推动我市对外交流合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三、强化依法行政责任意识

市外办紧紧围绕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弘扬法治精神、增强法治观念、树立法治意识,扎实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2019年,在机关干部及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范围内,组织开展网上学法用法工作,共计70人参加,完成所有网上课程学习,考试成绩全部合格,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干部学法用法的自觉性,提高了依法管理的水平,养成了依法办事的习惯,依法行政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

四、发挥法律顾问作用

为进一步加强我办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我办与天津张盈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合同》,聘请其担任我办常年法律顾问,充分发挥其在日常法律咨询、涉外案(事)件法律援助、合同协议审核、重要项目法律论证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强了我办法律风险防范能力,提高了依法行政、科学决策的能力和水平。


相关附件: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