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法治政府建设2022年度报告

市外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党的二十大对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做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扎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依法履行职能,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成效

(一)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主要负责同志和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对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做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始终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政治任务,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经典书目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点,坚持在学深悟透做实上持续用力,全面系统准确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的决策部署,专题研究推动中央法治督察反馈意见整改等法治建设中的重点工作。贯彻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结合外事工作实际,制定市外办2022年法治工作要点。根据《天津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工作部署,落实市外办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

(二)高质量推动中央法治督察反馈意见整改

中央法治督察没有针对市外办的专项反馈问题,市外办根据市政府各部门存在的共性问题抓好整改工作。在整改过程中坚持政治统领、坚持法治为民、坚持从严从实、坚持举一反三、坚持标本兼治五个原则,对反馈的每一项问题从政治上进行谋划推动,剖析问题背后的政治之因,以强有力的政治执行力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细落实。加强整改工作宣传,央视影音客户端、中国新闻网、天津电视台、天津日报等媒体围绕优化政务服务,加强营商环境建设主题,对市外办协调推动相关单位与中国驻新加坡使馆合作办理首例海外远程视频公证情况进行了报道。

(三)健全制度,强化依法依规决策和法律咨询

健全完善市外办党组会议制度,制定《市外办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出台《市外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具体举措》,策划制作廉政主题系列微视频,加强廉洁文化宣传阵地建设。制定《市外办突发事件预案》,提高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能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编制《市外办(友协)内控管理制度汇编》将法治工作纳入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年度考核体系。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进一步加强外办风险防范能力,切实提高依法行政、科学决策的水平。

(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

将境内仲裁机构出具的开庭通知作为境外市场主体进入本市参与仲裁活动的签证材料,便利国际商事仲裁活动在津开展。推行一窗通办、一次办理、马上办理,实现因公出国(境)任务、因公证照、签证签注、邀请外国人来华、APEC商务旅行卡等业务一次性综合受理,同时实行网上办、容缺后补、一次性告知等举措。积极探索依托互联网升级领事服务新模式进一步优化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流程依法做好外籍人员外事服务保障工作,组织多语种外事干部细心做好政策沟通,妥善协调合理关切和诉求。

(五)增强普法工作实效,提升外事干部法治素养

扎实开展2022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宪法日、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强化外事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制定普法责任清单,编制法治题库,开展法律知识考试,将法律知识作为新招录公务员、新接收军转干部初任培训的重要内容。邀请法治专家开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统筹推进国内法治与涉外法治专题培训,组织开展在线观看庭审实录。积极做好禁毒、反诈、反拐、反恐等工作,为约400名暑期赴境外留学生举办预防性领事保护知识和涉外安全知识培训。做好政务公开,在外办官网开辟法治建设专栏,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电子屏等平台做好法治宣传,在国际交往和做好“身边的国际社会”工作中展示法治政府建设成效。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存在的不足

一是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实践要求理解不够深刻,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解决问题、推动外办法治工作的能力还有不足。贯彻落实二十大对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做出的新部署新要求仍有差距。

二是改进政务服务方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还不够创新。健全制度,规范内部各项业务流程仍需进一步改进。

三是法治人才队伍建设还不能满足法治外办建设的需要。在促进依法行政、依法履职等方面,法律顾问发挥作用还不够充分。

(二)原因

一是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法治外办建设水平的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二是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发展的思路还需进一步创新。切实发挥外事服务保障作用方面的措施还需进一步细化。

三是公职律师和法治人才的后备力量建设方面还存在差距。在专业性较强的工作方面,发挥作用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主要负责同志认真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严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学习宣讲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精神,带头依法履职,为外事干部依法行政发挥了表率作用。把法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亲自部署、专题研究、统筹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法治督察意见整改、公职律师及法律顾问、法治专题培训等法治建设重点工作。按规定在述责述廉报告中将法治工作履职情况作为重点报告内容。将办内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将依法治市工作纳入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及领导班子成员年度考核体系。

四、2023年工作安排

一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对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做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始终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政治任务,全面系统准确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

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把法治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提升外事工作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营造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外事工作发展。

三是改善涉外营商环境,细化互联网+领事服务举措,进一步创新领事认证领域非接触、少见面的服务方式,解决天津海外公民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提升外事服务保障水平,努力为天津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四是推动市外办八五普法工作落细落实,不断提升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将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纳入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同部署、同推动、同落实。在国际交往和做好身边的国际社会工作中,进一步做好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依法履职对外宣传。

相关附件:
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法治政府建设2022年度报告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63085856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