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 前端复用 > 通用头部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对天津市政协第十四届一次会议 第0301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楼家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津港青年交流的建议的提案,经研究答复如下:

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天津与港澳青年的交流工作,责成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牵头我市首个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并于2017年出台了《天津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7-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从促进青年全面发展的角度,致力构建一个全面、系统、长效的青年发展政策体系,明确提出了支持青年参与港澳交流和国际交往,实施天津与港澳青年交流计划,积极创造条件,为港澳青年到我市就业创业提供便利服务。市港澳办积极推进津港两地青年创新创业合作,搭建创新创业平台。目前,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已与香港科技园签署协议,将其国家级众创空间向香港青年全面开放,享受全部优惠政策,为香港青年人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

一、关于加强津港教育交流方面

(一)近年来已开展的工作

近年来,天津市教委积极推动津港、津澳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鼓励我市中小学校与港澳中小学校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交流活动,如师生短期互访、联合举办会议等,支持我市中小学通过与港澳地区对口交流学校缔结姊妹学校关系并不断加强校际交流合作。

1.天津市南开中学与香港圣保罗男女中学建立友好学校关系。天津市南开中学与中国香港圣保罗男女中学于20067月签署《香港圣保罗男女中学与天津市南开中学建立友好学校的协议》,从2007年开始至今每年双方学校互派师生代表团到对方学校多次互访。香港圣保罗男女中学由香港圣公会创立于1915年,是香港最著名的中学之一。早期只收女生,1918年成为香港第一间规定学生必须穿著校服的学校,1945年战后复课,兼收男女学生,是香港首间男女同校学校。2017419日至26日,香港圣保罗男女中学3名学生和1名教师组成代表团,对天津市南开中学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访问和交流。交流期间,南开中学3名学生与圣保罗男女中学的学生结成伙伴。在南开中学伙伴的带领下,香港学生参观了学校,与南开中学的其他学生进行了分享交流。此外,双方教师就教育教学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互相取长补短,提高各自业务水平,并就新形势下有关学生教育的相关课题建立合作与共识。南开中学以了解一带一路为特色,带领香港师生到天津港中国远洋运输集团公司参观港口并上货轮进行参观。通过对中远集团的参观,使香港师生了解我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及天津港近年的快速发展,从而使中国香港地区中学师生深入了解我国文化历史,认识我国经济发展大好形势,提高香港师生对祖国的文化认同感和归属感,激发香港师生的爱国主义热情,深化津港两地友谊。

2.天津市第四十二中学与香港启思中学建立姊妹学校关系。自2016年起,天津市第四十二中学与香港启思中学建立了姊妹校关系。近两年的交流工作主要涉及三方面:一是学校办学特色、教育教学管理方面。天津市四十二中学是首批国家级示范高中校,以科学务实为校训,以严格管理而著称,形成尊重、严格的校风、敬业、专业的教风、勤奋、超越的学风。启思中学是一所私立中学,既保持中国传统文化,又具有国际化与开放性的特质,奉行老师是全球招聘,教学语言是英语,管理方法是英国化的模式。二是师生间进行教材、教学资料、学生特色活动的交流。两校之间进行教材和教学资料相互借鉴的同时,更多的是进行校园特色活动的交流,涉及校园文化节、学校体育运动方面、爱心义卖活动、戏剧社表演、传统文化经典诵读,以及不同节点的主题活动等。三是学生间相互通信、交换个人作品等。学校鼓励学生与香港同学建立长线联系,提升英语表述能力,同时开拓视野,丰富自己。天津市第四十二中学在稳固现有交流成果的基础上继续促成与香港启思中学教师培训、教师流动授课和两校间交流学访等方面工作,注重特色和创新,使得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二)今后工作举措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天津市教委拟通过重点加强分类管理和指导等举措,充分调动我市中小学校对港澳交流积极性,推进我市对港、对澳在基础领域的交流交往。

1.调动资源,借力赴港教师项目推动我市中小学港澳姊妹学校建设工作。拟在认真做好年度赴港教师推荐选拔工作的基础上,加强对赴港教师派出前的指导工作,鼓励并支持赴港教师在回津后积极发挥其在联系自身工作单位和香港对口学校间的桥梁作用,促成我市中小学校和更多香港学校缔结姊妹学校关系并开展富有成效的实质性交流。

2.统筹规划,拓展我市中小学校对港、对澳交流渠道,夯实优秀对港、对澳教育合作项目。拟通过重点加强分类管理和指导等举措,加强我市中小学校开展对港、澳教育交流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要求各校加强相关的体制机制建设。同时,根据我市中小学开展对港、对澳工作实际,充分利用好教育部港澳办现有内地与港澳中小学姊妹学校平台建设工作专项经费和最新的出访政策,拓展交流渠道,设立奖励机制并建立示范项目,充分发挥优秀项目的引导示范效应。此外,还将积极协调有关中小学校开展面向香港中小学生的来津夏令营和联谊等活动,增强到访师生对天津的认识和认同,使其进一步认识祖国,亲近祖国,增强民族认同感,为今后开展深层次交流奠定良好基础。

3.鼓励支持我市高校了加入教育部高校免试招收香港学生计划。目前,我市共四所学校具有免试招收香港学生资格,分别是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及天津中医药大学。今后,市教委将支持鼓励更多的学校向教育部申请加入高校免试招收香港学生计划

二、关于加强宣传香港青年天津就业创业优惠政策方面

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就业创业工作,始终将大学生等青年群体就业工作摆在首位。通过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等一系列专项行动,综合施策、精准发力,最大限度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促进更多大学生走自主创业之路,实现创业梦想。在津就业创业的港澳青年,享受同内地青年同等的扶持政策。为进一步增强我市就业创业政策的知晓率,市人力社保局不断加大创业政策宣传力度,集中印刷了《大学生创业政策宣传单》,向各大高校统一发放,确保在校大学生了解、知晓我市创业优惠政策。

同时,利用传统媒体和互联网新媒体,开展创业政策宣传。20176月,举办了举行天津市大学生创业导师聘任仪式暨首批创业大学生签约活动。9月,组织全市有关单位参加全国就业创业项目展示活动。10月至12月,组织20余场创业导师进校园宣讲专题活动,分别走进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天津大学等院校,通过创业导师进校园、传精神、助创业,为大学生提供创业服务,提升大学生创业能力。各区人力社保局、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也发挥各自特长,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公众号等平台,发布创业优惠政策和创业活动信息。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加大来津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宣传工作力度,做好相关政策的宣传及发布,同时了解在津港澳人士需求,有针对性地做好服务,希望得到您的支持与配合。

市港澳办 201866

提案原件


相关附件:
天津市政协第十四届一次会议第0301号提案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保定道9号
电话:022-58368600
主办单位: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版权所有

津ICP备14000935号 网站标识码:1200000002

津公网安备120101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