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市外办(友协)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来源:市外办 发布时间:2022-06-29 00:01

2022年,市外办(友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政务公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推动政府决策和管理服务更加透明规范,结合市外办(友协)工作实际,制定本工作要点。

一、稳增长、提信心,加强经济领域信息公开

(一)着力做好涉及营商环境的信息公开。围绕“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做好“一制三化”审批制度改革相关办事指南的更新和公开工作。

(二)做好财政资金和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持续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并编制目录,对公开内容进行分级、分类,方便公众查阅和监督。做好直属单位收费项目的公开公示。

二、助和谐、保稳定,加大民生热点公开力度

(一)强化政策发布解读。围绕我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部署要求,重点聚焦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方面出台的政策,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开展深入解读。对于政策性文件,全部配发政策解读材料。

(二)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信息公开。拓宽信息发布渠道,用好微信公众号“天下之津”等新媒体平台,及时、准确、全方位发布疫情期间邀请外国人来华最新政策、具体申办方式、提供中国驻外使馆以及属地外事部门咨询电话等,丰富内容形式,增加发布频次,增强传播影响力,注重政策解读效果。

(三)切实增强回应关切效果。在市外办政务网站设立“政民零距离”、“网上调查”、“信访举报”专栏,集中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助力政策完善。

三、建机制、抓统筹,提高政策公开服务质效

(一)做好政务信息管理工作。加强对公开专栏的维护和更新,做好对错链、断链、网页无法打开、内容混杂等情况的调整完善,对于已经废止、失效的文件及时在网页上进行标注。

(二)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依法依规做好已申请公开答复,准确了解申请人诉求,提高答复的及时性和针对性,积极引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参与依申请公开答复合法性审查等工作。

四、促规范、强载体,夯实政务公开基础

(一)及时更新市外办(友协)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健全完善公开专栏,设置有“政府信息指南”、“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和“依申请公开”五个子栏目,进一步规范公开方式,聚焦重点政务信息。

(二)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加强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保障,及时发布热点关注、外事动态、领事保护、办事指南等信息,力求权威准确、通俗易懂、易于传播。强化网络安全责任,抓好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防护。

附件: